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监管升级 深圳严查部分高价房源

2020-05-25 06:39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深圳加强对一二手房市场的监管,一些价格过高的房源和项目成为监管的重点对象。那么,市场各方的反应如何?

    为应对更易于被卖方业主以及中介捆绑炒作从而导致分化割裂的二手房市场,深圳相关部门已经多次出手。近日,深圳市住建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严厉查处部分二手房挂牌价虚高行为,坚决维护深圳市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据悉,有媒体报道宝安区TATA公寓、鸿荣源壹方中心,龙华区金亨利首府、星河丹堤部分二手房挂牌价格虚高。深圳市住建局获悉后,对涉事楼盘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同时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二手房挂牌价格进行排查,责令涉事中介机构将挂牌价格明显高于近期真实成交均价的房源全部下架。

    此前,记者从深圳市房地产中协会了解到,深房中协选取部分热点区域楼盘为观察对象,收集各大机构平台线上发布房源信息,形成“深圳热点片区样本楼盘项目报价数据观察表”。从首份公布的“观察表”可以看到,部分热点区域的二手房小区房价的确出现了一些“异动”现象。以宝安区的TATA公寓为例,在乐有家最高挂盘价每平方米198654元,片区参考均价为每平方米61662元,最高挂盘价对比片区均价的涨幅达到222.17%,而在贝壳找房、Q房网最近90天的成交均价在每平方米8万多元左右。

    记者此前在链家APP上查阅发现,TATA公寓的挂牌价在每平方米8万至15万元之间,价格波动幅度非常大,仅在链家APP上的挂牌房源就达到31套。5月24日,记者再次登陆相关APP发现,该小区房源仍被全部下架。记者对该小区周边的多家中介店铺询问相关房源时,有中介人员表示,“只是现在不能对外部展示,我们内部还是可以看到,可以单独发送相关资料给客户,相关房源也还是可以正常买卖交易,目前均价达到每平方米12万元左右。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深圳正在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行动,欢迎媒体积极参与,帮助排查、监督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捂盘惜售、价外加价、虚假广告、发布虚假房源、恶意哄抬房价、违规挪用各类信贷资金进入楼市等。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和楼盘,将及时予以曝光。同时,市、区两级房地产主管部门也将会同市场监管局等相关主管部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无独有偶,位于深圳湾片区的豪宅项目恒裕深圳湾(备案名称:恒裕金融中心)在近日获批预售许可证,共备案房源805套,涵盖商业、商务公寓、办公三类。所有备案产品中,最引人关注的是252套商务公寓,户型面积区间为63至582平方米,备案价格区间在每平方米9.8万至20.1万元之间,整体备案均价约每平方米15.3万元,这批商务公寓单套房源价格区间高达613万元至1.21亿元。

    不过,现在登陆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已无法查询到恒裕深圳湾的相关备案信息。有业内人士表示,以往很少会发生这种情况,因为一般而言只有价格通过之后才能拿到预售证,或许是因为备案价格太高,加之最近监管严查升级,但预售证应该没有被撤销。据悉,按照深圳现行的政策,新盘项目在取得预售证后,须在10日内全部公开房源并一次性对外销售。

    此前,深圳相关部门已经出手,对“捂盘惜售”等违规行为进行处理。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公指出,“一个楼盘分三次销售,给老百姓释放每次秒光的信号,对这种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

    “之前一段时间,身边朋友都在谈论房子,搞得我也很纠结,到处看房。”准备买房的李华告诉记者,“最近监管严查的声音四起,大家讨论的热情好像有所降低,似乎开始变得理性,但即将入市的几个网红新盘热度还是很高,不知道这些楼盘入市时,深圳市场会是怎样的场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