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建可售人才住房 深圳今年土拍来得有点早

2020-01-11 05:44  来源:证券时报

    相较往年要到年中才有住宅用地出让,深圳2020年的第一场住宅用地土拍来得有点早。

    1月10日,深圳土地交易中心发布公告,深圳将于2月11日出让3宗宅地和1宗商住用地,总起始价30.29亿元,其中3宗宅地用于建设人才住房,商住用地的住宅部分用于建设公共租赁住房。

    据悉,3宗人才住房宅地采用双限双竞方式出让,即限地价、限人才住房销售均价和最高销售单价,竞地价、竞无偿移交政府的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面积。位于龙华油松的A822-0408宗地,土地面积2.96万平方米,起始价12.4亿元,建成后人才住房销售均价不高于每平方米3.96万元,最高销售单价不高于每平方米4.16万元。位于盐田后方陆域西南地区的J312-0044宗地,土地面积2795.29平方米,起始价8900万元,建成后人才住房销售均价不高于每平方米3.17万元,最高销售单价不高于每平方米3.33万元;位于宝安西乡的A122-0364宗地,土地面积3.46万平方米,起始价14.6亿元,建成后人才房销售均价不高于每平方米4.29万元,最高销售单价不高于每平方米4.5万元。位于宝安燕罗街道的A426-0451宗地,土地面积21402.95平方米,挂牌起始价2.4亿元,该宗地建设住宅类型均为公共租赁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出售的人才住房产权限制及封闭流转。与产权单位签订买卖合同的申请人自签订买卖合同之日起,累计在深圳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满十五年,或者年满六十周岁且购房满十年,经批准并向政府缴纳增值收益后,可以取得所购人才住房的完全产权。购房人自签订买卖合同之日起满三年至取得完全产权前需要转让的,可以转让给符合条件的人才。

    在土地稀缺的深圳,住宅用地长期供不应求,许多开发商深陷无地之苦,哪怕“面粉贵过面包”,也会让不少企业愿意为之一战。2019年,深圳出现近3年来的住宅用地供应高峰。据统计,2019年深圳共推出了13宗居住用地。对开发商来说,这本应是难得的补仓好机会,但在这13宗宅地之中有1宗地因无人竞买而流拍,3宗地以底价出让,市场预估的火爆现象并未得到延续,特别是年底的土拍场面显得有些“冷清”,只有“国家队”敢于笑着在寒风中逆市补仓,现场难见民企举牌身影。

    限制销售价格、严苛的人才住房面积要求……这些都是导致去年年底深圳土拍“冷清”的原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深圳此前推出“双竞双限”的竞拍模式,主要是为了继续强调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价值导向。深圳市近期房地产市场热度较高,“双区”的利好非常明显,导致地价上涨的预期非常强烈,所以才适当增加一些限制。

    在近日召开的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上,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作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披露了去年的GDP增速,还表示深圳去年新引进人才28万人。有分析人士表示,2020年深圳开年即拍地,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这说明深圳的供地节奏已经发生了变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