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实探深汕合作区楼市:千人抢房 投资者闻风而来

2019-12-11 05:02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深汕合作区将迎来挂牌一周年。只是,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似乎更抢风头。

    深汕合作区,这个看似陌生的地方,随着房地产市场“解冻”,越来越走进大众的视野。千人认筹抢房,项目现场人气爆棚……深汕合作区的房地产市场到底情况如何?证券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调查。

    大清早就有投资客到了

    “听说今天是最后一天认筹,我一大早就从深圳开车过来。”在深汕合作区辉煌一号项目的营销中心,记者看到来自深圳的何先生。“我也是听说这里的房子卖得很火,所以立马赶过来看看。”

    在辉煌花园项目附近的马路上,许多挂着粤B车牌的车辆已经透露出一些“深圳味道”。在营销中心里,普通话、潮汕话、广东话……来自不同地方的投资客都在关注着当地房地产市场,也都在关注着深汕合作区。现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来这里买房的客户多数来自深圳和汕尾,其中也不乏来自湖南、福建甚至北方省份的客户,自营销中心开放以来,已经有超过3000名客户进行诚意登记。一位来自湖南的投资客告诉记者,自己是前几天来到深汕合作区,因为没赶上振业时代花园的认筹登记,所以在这个项目看了两天。“深圳市区的投资门槛太高了,投资这里也算是投资深圳。”

    “近段时间,项目附近的那些湖南小餐馆的生意都红火了不少。”现场销售人员打趣道。

    记者在营销中心看到,现场人头攒动,不少客户正排队缴纳认筹金,门口还贴着告示:10日筹号250个派完即止,没有派完下午4点也停止发号。可见该项目最近几天的“人气”。“现在还没到中午,我的号都已经排到160了。”何先生告诉记者。

    辉煌花园作为深汕合作区第二个住宅项目在近日获批预售,总预售住宅1474套,备案均价每平方米11000元,预计12月15日开盘。就在12月10日,深汕合作区“首盘”振业时代花园一期在深圳市前海公证处进行选房顺序公证摇号。据了解,短短4天的认筹期,振业时代花园一期共登记近2700批社会购房者,而面向社会客户公开发售的房源仅376套,中签率低至14%。在振业时代花园的营销中心,记者看到大门紧锁,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营销中心已经停止对外开放,二期项目要等明年才会推出。

    14%的中签率意味着什么?与最近深圳市场开盘的新项目对比,位于香蜜湖的豪宅盘深业中城中签率为6.87%,位于前海的招商领玺中签率为34.92%、颐湾府为42.18%,而2018年深圳的“网红盘”润府三期中签率为10.94%。

    “买深汕合作区的房子,跟买深圳的豪宅新盘一样难。”何先生不禁感慨。

    除了辉煌花园和振业花园,记者也看到附近的特建发东部新时代、深汕绿地中心项目,这些新项目或将推出公寓产品。此外,一些位于惠东县的楼盘也打起了“深汕牌”。就在高速出口处,富力等房企位于惠东的项目广告显得尤为显眼。其实,深汕特别合作区两边分别与汕尾市和惠州市惠东县相连。记者发现,目前汕尾市区部分一手住宅的每平方米价格已经过万元,而另一边惠东县的新房均价则在每平方米6000元至8000元左右。

    此外,记者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已着手成立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管专项工作小组并召开会议,针对委托代征协议文书、征管操作流程培训、存量房交易税政征管、税收票证、税款结报等不动产交易涉税工作提前筹划,制定工作推进表。

    投资仍需谨慎

    “深圳市区的投资门槛太高了,投资这里也算是投资深圳。”这是一位普通外地投资客的心声,或许可以看出深汕合作区房地产市场为何如此火爆。的确,深汕合作区不仅成为深圳第“10+1”区,并且也已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2018年12月16日,深汕合作区正式揭牌。深汕合作区变为深圳第“10+1”区已广为人知,按照深圳全面主导、汕尾积极配合的原则,以深圳市一个经济功能区的标准和要求,进行顶层设计、资源配置、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据统计,自去年12月揭牌以来,深汕合作区新引进产业项目20个。2019年,深汕合作区全年共接洽企业420家,实地走访考察企业82家,完成专家评审项目34个。

    其实,从白云仔收费站下高速后,沿路的路牌都变得那么熟悉:创智路、创业大道……这些名字都有着浓厚的深圳“味道”。记者在现场也看到,深汕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北大医院深汕门诊部等配套设施已经基本建成。沿着深汕大道两侧的产业园区,很多已经建成并且投入使用。

    只是,对于当地房地产市场而言,虽迎来风口,但投资还需谨慎。有业内人士认为,深汕合作区虽地价、房价较低,但开发建设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期内难以有大的变化,需要5至10年来通过产业吸引居住人口,短期内实现大的增值比较困难,所以总体是乐观的,而投资还是要谨慎。

    此外,深汕合作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也不容忽视。近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启动深汕特别合作区过渡期商品房销售的公告》。公告显示,深汕合作区内家庭限购2套(包含商务公寓),成年单身人士限购1套;合作区购买商品房套数不计入深圳其他区限购;只限个人购买,相关部门将实施销售价格指导;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限售5年。

    记者也在当地的小村镇进行调查,一些本地居民也对记者表示,当地原本的人口数量很少,基本上也不会去买商品房,现在合作区引进的项目里,多数公司都会给员工配备住宿。

    看着周边陆续建起的高楼,当地居民的心里其实还有许多“结”等待解开:伴随着深汕特别合作区全面纳入深圳管理,未来这里的车牌能不能换成粤B牌、小孩能不能享受跟深户一样的政策就读深圳的优质高中和大学、社保会不会看齐深圳、深圳的各种惠民福利会不会延伸到这里……这些关系到深汕人切身利益的事情,仍有待确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