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行业动态 > 正文

买房若不算公摊 卖房将少些“套路”

2019-02-25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天桥区一家售楼处大厅张贴着价目表,不同单元的公摊面积标得清清楚楚。记者李震摄“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一项新规征求意见稿迅速引发市民热议。记者走访济南楼盘,鲜有人主动提起公摊面积。业内人士认为,拟出的新规本质是一种“明白消费”,可规范企业消费行为,但需其他政策配合。

    ◎新规“刷屏”市民多盼望“取消公摊”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的《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在这一条起草说明中还写道“本条是居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关系到每个住宅用户的切身利益。”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声音称房地产交易将正式告别公摊面积,也有声音认为,计价方式的改变不能与取消公摊直接挂钩。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住宅建筑主要以建筑面积进行交易,难免出现同一项目建筑面积相同而套内使用面积不同的问题,由此一来,“取消公摊”便成为民之所盼。

    “这毕竟只是一个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稿,需要有其他政策配合使用。”有业内人士称,“买房后物业费等都涉及住房面积,都有各自的行业法规约束,能不能统一按套内使用面积收费,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问题。”

    ◎记者调查楼房公摊需符合设计规范

    周末,记者走访了济南几个在售楼盘,包括唐冶片区、西客站片区以及中心城偏北的楼盘,发现很少有售楼人员主动提起“公摊”一词。

    天桥区一家售楼处的大厅东墙张贴着价目表,其中包括了在售房屋的房号、装修标准、户型等,还包括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公摊面积的详细数字。“这都是很透明的,一般好的开发商不会有隐瞒。”该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说。

    “公摊是按照整栋楼的规范设计事先确定好的,一般高层建筑公摊在26%左右,如果违规改变是不能交房的。”历城区一售楼处人员介绍,其他几个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也给出了相似的答案。

    “小高层的公摊基本在20%左右,公摊小的,价格肯定上去了。”一售楼处工作人员说,“像我们这33层的高层住宅每平米价格在1.5万左右,同样位置的其他楼盘,小高层至少1.7万,有的2万多,每平方米差2000到5000元。”

    对于住建部的拟定新规,上述几家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多表示“没有接到这样的政策通知”,也无法预测影响。

    ◎专家分析政策本质上是一种明白消费

    济南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李刚表示,该项新规本质上是一种“明白消费”,如果实施将是一个进步。

    “其实几年前就有专家提出,按照建筑面积交易并不合理,最优的是按照‘套’来交易,‘套内面积’属于一个过渡,是对消费者购房的一种引导。”李刚说。

    李刚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住宅带电梯的高层公摊面积一般在26%到27%,12层住宅则在18%到20%,公寓则达到40%甚至50%。“但这都是需要符合建筑的设计规范的,如果违反规范后期是办不下房产证的。”李刚说。

    李刚表示,一些市民在买房时可能并不会关注公摊面积,但开发商知情,信息的不对称可能在事后产生纠纷,也确实存在一些开发商利用公摊“偷面积”的行为,给消费者带来了困扰。

    “但现在济南市一些大开发商都会提前告知公摊面积。”李刚说,若政策落地,会在房地产行业内部形成一种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企业消费行为的作用,让购房者明明白白消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