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锁定高难度模具和新材料成型 横河模具重金投入新品新技术新设备研发

2018-11-15 03:17  来源:证券日报 周 瑶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周瑶   见习记者 吴奕萱

    众所周知,汽车零部件的95%、家电零部件的90%为模具制件,消费电子、电器、包装品等诸多产业当中80%的零部件都是由模具孕育,模具行业也被誉为“百业之母”,而随着塑料在人们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塑料模具成为模具产品中最常见的一种。

    横河模具是国内精密模具、精密塑料零部件的专业制造商,11月12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换届选举,由胡志军继续担任董事长。

    胡志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主要的研发方向还是以高难度模具和新材料成型为主。公司将通过成立新技术研究所,继续保持在家电、汽车及工业产品领域的优势。

    保持家电、汽车

    及工业产品领域优势

    2018年前三季度横河模具实现营收3.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4.9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3.60%。

    胡志军解释,这主要原因是加大了研发投入,“我们经过大量市场调研后,基于市场供需环境,对新品、新技术及新设备进行开发,导致了业务毛利率下降,新设备投入后,产量增加了20%左右,这都是为公司未来的竞争奠定技术基础。”

    “我们目前主要的研发方向还是以高难度模具和新材料成型为主,深耕模具制造技术,特别是超精密模具和超大型模具的设计、研发和制造技术,公司将通过成立新技术研究所,继续保持在家电、汽车及工业产品领域的优势。”胡志军说。

    横河模具拥有总人数超过150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各种规格的注塑机300余台,其中包括双色成型机、超精密成型机等,最大注塑机吨位4000吨,拥有在家电产品领域的独立ODM/OEM能力。

    今年前三季度,横河模具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3.96%,研发制作的超精密模具精度可以达到1um,超大型模具中最大模具重量可达70T,涡轮等轻量化的产品动平衡可以达到5mg以下。

    以横河模具获得精模奖的“RS3630200钉仓注塑模具”为例,该产品用于医疗手术中替代传统羊肠线的钛钉储仓,注塑件允许公差±0.008mm,且不允许存在任何毛刺,为满足该等精度要求,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模具材料需要经过去应力处理,且模具零件加工精度需达到0.002mm,并需在恒温车间(200.5)℃环境中生产。

    胡志军还向记者透露,公司“新建年产300套精密注塑模具和年产4500吨精密塑件产品项目”涉及的厂房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但涉及的设备等其他资产尚未完全到位,“预计今年年底会陆续开始量产,明年可能会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

   积极开拓

    汽车零部件市场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汽车零部件行业是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塑料具有重量轻、易加工等优点,其应用能有效降低汽车的重量,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塑料材料已经能部分代替钢材应用于汽车零部件中,尤其是新材料及新成型技术的出现,使得塑料制品在汽车工业中的消费量日益增加。

    “在发展家电、工业领域同时,还要不断发展汽车行业”。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横河模具已通过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ISO/TS16949认证,现已成为上汽大众、上汽集团、华晨集团、上汽大通、领克、吉利集团、浙江电咖汽车等主机厂的一级供应商。“随着公司的高速发展,大客户会越来越多。”胡志军对此很有信心。

    横河模具开发产品包括全塑后尾门、全塑前引擎盖、全塑翼子板、仪表板总成、前端框架、加油口盒、INS饰条、IMD模内装饰技术、门窗框饰条、立柱、侧围等汽车零部件。胡志军表示:“公司的超大型模具、超精密模具、双色成型模具等具有很大的优势,具备与客户同步开发的能力。”

    此外,横河模具新建了宁波海德欣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嘉兴横河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工厂,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推动公司成为研发制造汽车零部件的优质领先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