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大丰实业贯通文体上下游打造新业态

2018-11-14 02:05  来源:证券日报 周 瑶 吴文婧

    ■本报记者 周瑶 见习记者 吴文婧

    11月9日,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正式公布了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大丰实业成为文化装备领域首家也是唯一获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殊荣的公司。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大丰实业董事长丰华表示:“随着文体设施相关技术的发展,相关工程的设计要求也在提高,是否掌握强大的技术实力特别是其中的核心技术就成为了项目承揽及实施成功的关键。研发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决定了企业长期的发展,近年来我们在核心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产业,更是加大了研发投入的力度。”

    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的“杭州8分钟”惊艳了所有人,而这华夏风采正是通过大丰实业自主研发的智能舞屏呈现。“目前我们在杭州和北京设有两个甲级设计院,在杭州、北京等地设立了研究院,吸引纳入人才并建立了一套激励机制鼓励员工不断创新。公司累计获得700多项专利,保留有效专利3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75项,主导制定了12项国家、行业标准”,丰华告诉记者。

    丰华介绍,大丰实业目前在构建以文化产业、体育产业为主导,轨道交通高端装备、数艺科技为拓展的产业融合,形成核心产业辐射新兴产业、优势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近年来,公司新设立多家子公司。

    据悉,大丰实业全资子公司大丰轨交近年来已承揽和交付了杭州、宁波、广州、深圳、武汉、昆明、乌鲁木齐等城市的地铁高端装备项目。其产品还出口至巴西、阿根廷、伊朗、马来西亚等国家。在大丰实业的厂区内,记者见到了由公司负责车辆内装的杭州地铁二号线车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20日,大丰轨交研制的印度高铁装备正式出口印度,此前公司完成了四方CRH6F城际动车组高端装备项目,进一步实现从地铁向高铁发展的产业升级。“这是大丰轨交首次完成的高铁装备自主出口”,丰华告诉记者,“高铁装备是未来发展的重点。随着印度项目的深入推进,我们还在和其他国家进一步洽谈,积极拓展高铁装备海外市场”。

    此外丰华还提到,大丰实业建立了后G20时代文化领域的一种新业态,“数艺科技将数字、艺术、文化和高科技元素高度融合,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已和全国逾50个特色小镇项目和城市中心地段展开项目对接,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也符合公司向文体产业上下游延伸、贯穿文体产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发展战略定位”。

    丰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大丰实业是行业内唯一做到舞台整机出口的企业。“我们是国内较早走出去的文体设施企业,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与国际文体装备行业相比,公司的核心技术处于领先地位”。

    大丰实业先后承接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斯里兰卡、阿尔及利亚等一系列国际舞台工程,参与了雅典奥运会、南非世界杯、美国、韩国F1等国际体育场馆的建设。以菲律宾KINGDOME项目为典型代表的“舞台装备海外推广”项目已被列入2018年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这些国家开发潜力巨大,对文体装备的需求也是日益增加,境外文体装备市场前景广阔。我们跟随国家的战略,将重点拓展政府援外建设市场、亚太地区及南美洲、非洲市场”,丰华谈到。

    “在海外市场的拓展过程中,公司的海外经营模式也从单项业务迈向整体集成发展,随着该模式持续推进,海外业务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未来我们会积极寻找境外优质标的寻求合作或收购,整合资源,拓展海外业务能力与综合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