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宏大爆破携固冲导弹亮相珠海航展 分析师预测单次销售或达22.35亿元

2018-11-12 00:56  来源:证券日报  王晓悦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悦

    2018年11月6日至11日,宏大爆破自主研制的导弹武器系统HD-1项目在珠海航展展出,陈列于广东省军民融合成果展。作为珠海航展上唯一一枚射程达到300公里及国内首枚使用固冲发动机的导弹,宏大爆破的HD-1导弹可谓鹤立鸡群。

    “灵活、反应快,这是HD-1在国际导弹市场上的优势之一。”东兴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陆洲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宏大爆破董事长郑炳旭向记者透露,在目前国际军贸市场上,宏大爆破的固冲超声速巡航导弹武器系统非常有吸引力,航展期间公司已接待了一些来参观的客户。

    国内首个固冲导弹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宏大爆破的展厅共700余平方米,占整个广东军民融合馆的1/3。展厅里,宏大展出了以HD-1超音速巡航导弹为代表的4大类、20余款军品,外商、军方和各级领导纷纷前来参观。“参观者对宏大的导弹表示赞叹,当得知HD-1从研制到首飞仅用两年时间,他们感到十分惊讶。”一位在现场接待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据宏大爆破董事长郑炳旭介绍,这枚导弹研发历程虽短,但科技含量却不少。“固冲发动机技术构筑了HD-1导弹系统最核心的竞争力。”郑炳旭自豪地说。据悉,这个固体冲压发动机的技术是宏大爆破与具有国防科大背景的团队共同研发的,专利归属宏大爆破的参股公司湖南宏大日晟航天动力技术有限公司。

    目前,国际上的大部分导弹,包括炙手可热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仍停留在使用液体发动机的阶段。而宏大爆破的HD-1导弹,将固体冲压发动机应用到300公里射程的导弹上,在国际上还属首例。

    相比液体冲压发动机,固体冲压发动机用药能量密度高,因此燃料体积更小,导弹更轻便。另一个重要的区别是,为防止液体对导弹金属的腐蚀,液体冲压发动机的燃料与导弹需分开存放,在发射前再注入。固体冲压发动机则没有这个烦恼,弹药可以直接存放在导弹内,能随时作战。

    东兴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陆洲向记者指出,固体冲压发动机造就了HD-1导弹轻便灵活的特性,大大提供了作战效率,与布拉莫斯相比更有优越性。民生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王一川表示,HD-1导弹武器系统具有射速快、体积小、质量轻以及适用性强等特点,因此,定价会高于布拉莫斯。按照营为作战单位,HD-1单次销售规模或高达22.35亿元。

    2018年10月15日,宏大爆破公告HD-1项目在北方某飞行试验基地圆满完成首次超声速巡航飞行试验。王一川认为,未来公司只需取得相应生产和出口许可资质,并与客户签订批量供货合同后,便可实现批量化生产。

    军民融合标杆企业

    “HD-1的成功研制,不仅对宏大有重要意义,更是为国家军民融合政策趟出了一条可以借鉴的成功模式。”郑炳旭向记者说道。

    宏大爆破全资子公司明华机械原是拥有50多年历史的军工老厂,以生产手榴弹、迫击炮弹为主,年收入约2亿元。随着军民融合政策的不断深入,宏大决定大力发展军工,并迅速做出了业界瞩目的成果——HD-1导弹系统。

    “与其它军民融合的企业不同,宏大既有国企的基因,也有民企的灵活,所以效率很高。”陆洲向记者分析道。

    资料显示,宏大爆破成立于1988年,原主营矿服和民爆。目前,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广业集团及旗下公司累计持有宏大爆破26.85%股权,上市公司管理层郑炳旭、王永庆及郑明钗等分别持有6.38%、5.87%及5.44%股权,呈现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特点。这让宏大爆破拥有体制内的优势,同时能灵活转舵,迅速从民爆板块中孵化出导弹,实现转型升级。

    据郑炳旭透露,到2020年,军工板块将成为公司第一主营业务。为了推动公司进一步转型,宏大爆破已在资金上做了充分的准备。公司原有的矿山服务板块目前年收入超30亿元,民爆板块年收入超10亿元,能给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另外,公司已预备了50多亿元的银行授信总额,目前只用了10多亿元。长期来看,公司获批的5年期中期票据,目前还未动用。

    “到目前为止,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下,按现在总额计算的话,加10亿元的负债,可能也才50%左右,还依然是比较好的状态。”宏大爆破财务负责人王丽娟补充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