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发挥行业龙头示范效应 培养高层次期现人才

2018-01-18 05: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年4月,金发科技成为大商所首批产业培育基地,9月2日,大商所与金发科技在广州市举行“大商所金发科技产业培育基地揭牌仪式暨中国化工行业商业领袖研修班开班典礼”。“中国化工行业商业领袖首期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是金发科技成为产业基地后推出的一项“力作”,致力于打造全国石化行业的高端培训交流平台。在为期四个月的时间里,金发科技产业基地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培育高层次的期货行业期现人才,为化工行业的稳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成为塑化行业学习期货的典范。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2014年底,金发科技成立全资子公司金发大商,尽管起步较晚,但经过三年多摸索,金发大商成为最先提供化工品仓单串换产品的企业之一,积极探索服务塑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模式。作为大商所指定交割仓库,金发科技多次参与大商所PP、PE交割,从这个角度延伸,金发科技已是中国最大的塑料买家,和上游石化厂、下游诸如美的、东风日产等终端公司都保持着比较大的黏性。

    相比其他行业,塑化企业试水期货起步较晚。我国华(0.10+0.00%)南地区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不够,在未厘清套保理念之前,期货一旦产生单方面的亏损,往往使企业老板心生厌恶,谈“期”色变。

    近年来,随着我国期货市场逐渐发展成熟,其对现货的影响越来越深刻。加之PP、PE价格波动日益剧烈,受现货经营倒逼,不少石化企业认识到,不利用期货市场才是企业最大的风险敞口,“两条腿”走路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纷纷开启套保之旅以规避风险。在新旧观念的碰撞和对新工具的适应过程中,大多数企业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期货到底该怎么做,相应的内部管理和企业制度如何建立,在运用期货市场的过程中产生的疑问该去问谁。

    在这样的茫然之中,作为改性塑料的龙头企业,金发科技挑起大梁,申请成为大商所产业培育基地并举办“中国化工行业商业领袖首期研修班”,搭建起连接产业经济与期货市场的桥梁。定向邀请国内外化工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多方面、深层次学习期现结合相关课程。市场人士表示,在期货市场培育过程中,能够发挥影响力和带头作用的公司往往是行业龙头,他们率先意识到期货工具的重要性,一方面会影响到该企业自身的决策;另一方面,龙头企业和客户按照期货的方式结算,或采购时和供应商利用点价或套保的方式规避风险,也会将这种意识传导到该企业的上下游,对于行业利用期货的推动效应更加明显。

    搭建产业链企业交流桥梁

    作为原油的下游产品,近几年塑料价格随着国际原油的大涨大跌而跌宕起伏,从而导致塑化企业的原料成本大幅波动,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带来较大影响。面对原材料价格的剧烈波动,塑化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规避原材料价格的波动风险。

    大商所-金发科技产业培育基地的中国化工行业商业领袖研修班,是一个构建交易所与龙头企业集行业人才培训、企业培育开发、市场调研及信息反馈、市场功能发挥宣传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培育平台。使现货与期货、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搭建产业链企业交流的桥梁,为带动行业发展发挥作用。

    “之所以定位为商业领袖研修班,就是想聚集产业链上下游的龙头企业及企业相关负责人,让他们意识到期货作为金融工具的重要性。首先影响企业自身,再通过与客户按期货价格结算或点价采购等贸易模式,将这一理念传导到产业上下游。龙头企业做出示范效应之后,其他企业是会竞相效仿的。”金发大商总经理熊伟对记者表示。

    从目前的情况看,石化行业的特殊网状结构导致大型石化企业运用期货工具面临着重重困难。研修班学员代表、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聚乙烯商务经理刘朋雷对记者表示,化工行业产业链相对较长,石油化工从原油开始,再到石脑油和化工品,产业链上涉及到聚乙烯、聚丙烯、甲醇、乙醇、天然气等多个链条、多个品种。化工品影响因素复杂,交易难度更大。石化企业运用期货市场处于刚起步的状态。“每增加一个品种,相当于增加一个层次,增加很多数量级。”刘朋雷说,联合化工装置下能耗、物耗很难分摊下去,没法做一个绝对的切割,核算成本也就无从谈起。

    “可以说产业基地研修班改变了我们的传统观念。我们企业从2010年开始就参与期货市场,但一直脱不开做PP就用PP套保,做PE就用PE套保这样的简单模式。实际应该用全产业链的眼光来参与期货套保。”朱北梅表示。

    运用期货市场进行库存管理,是他在研修班上获得的另一个收获,朱北梅表示。“实际生产企业会设定安全库存,以此规避断料的风险。但此前企业并未对这部分库存加以保值,当市场价格急剧下跌时,企业面临着原材料下跌的损失,但出于稳定生产的考虑,这部分安全库存很难下调,因为断料损失比跌价损失更为严重。”

    此外,企业可以根据实际生产经营和人才储备状况,或直接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或依托以期货衍生品为纽带的场外模式,把期货镶嵌在现货定价环节和采购环节,这是企业利用期货管理风险的又一种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通过研修班学习,随着对期货市场了解的逐步加深,刘朋雷和朱北梅也愈加体会到了企业自身在运用期货市场上的短板。企业参与期货套保,如何培养和管理期现人才,在交易、风控、财务等方面规范其客观操作,各部门之间做到有效整合和无缝连接,这是一家企业套期保值真正落实并持续的关键。

    不少石化企业在利用期货上受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即使管理层有意识推动企业利用期货,现有的企业操作流程和制度也不支持。往往因为制度的不健全,企业不得不放弃期货套保,承受来自市场的损失。

    朱北梅说,企业作为一个组织,如何买卖期货,这仅仅是技术性的问题,一个合理有效的组织架构才是核心。“从制度上讲,一整套流程下来,审批、风控、监管、会计处理等各司其职,我们再讲技术上如何处理,从而形成完整的方案,而现在企业没有这一套系统化的流程。”

    解决方案胜于空谈理论。未来原油期货上市之后,石化行业的套保和避险形成相对的闭环,产业链将逐渐完整。受访企业纷纷表示,未来,希望产业培育基地能够把来自钢铁、大豆这些成熟的经验,或是整个操作流程、公司制度、运行方法、过去的得失、乃至财务上的处理,系统地引进到培训课程中,石化企业也能够逐渐从婴儿阶段走向成人阶段。未来,大商所-金发科技产业培育基地将在持续做好技术性培训的基础上,注重引入更多运用期货市场较为成熟的行业和企业专家,为华南地区塑化企业介绍参与期货市场的成套解决方案,真正做到授企业以渔。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