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荣之联董事长王东辉:奔跑在技术前沿的领路人

2018-01-04 18: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杨诚

    时至今日,虽然已经是一家年营业额十几亿元人民币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但王东辉对于新技术、前沿科技趋势的关注和热情却始终未曾减弱。在王东辉看来,这是流淌在其血液的东西,是扎根于其身体的DNA。

    “最近我对区块链技术十分关注,整个假期我都在研究区块链相关的知识,现在有很多的收获和想法。”说到这里,王东辉的脸上焕发出的专注和兴奋,就如同发现了新大陆一般。

    说起对技术的喜爱,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刚刚走出校门的王东辉来到了北京,进入了电子部六所,并在导师尤念祖博士的指导下,进入一个“巨无霸”大课题。

    这一课题是开发基于Unix操作系统的图形工作站系统。作为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参与人员40余人,项目经费超过1500万。“做科研一定要努力站在第一梯队里。”王东辉在进入项目组后,深深地感受到平台的重要性。他说:“无论起点的高低,进了这支队伍,够聪明,肯干,就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王东辉在项目组中成长为骨干,做工作站,改监控程序,做工程数据库。凭借个人努力以及团队协作,最终,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电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0年硕士毕业后,王东辉被派往美国继续做研发。在硅谷,他开拓了眼界,为后来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2001年,王东辉创立了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之联)。王东辉对于新技术的热爱,也在公司中得以体现。“我们的主要职责是让国外先进技术在国内应用起来。用最好的技术配上最好的服务,为国内客户提供最好的业务支持。”王东辉说。

    为实现公司的既定目标,技术团队的发展是重中之重。同时,公司对市场发展前沿保持密切关注。不计投入,订阅国际顶尖公司的研究报告。王东辉自己也经常去国外参加专业会议。“在飞速发展的领域,一定要知道最好是什么状态,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才能抢占制高点。”

    在荣之联CEO张彤看来,如今,荣之联之所以能够在很多新的领域提前布局,未雨绸缪,和王东辉对于新技术的敏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公司上市之后,每年都会投入几千万去做新技术的早期研发,这种投入很难看到短期效益,更多的是要有前瞻性的眼光。而王总在这方面无疑是公司的领路人。”张彤说。

    这种前瞻性的投入造就了荣之联在技术上的独到之处。同时,正因王东辉对于新技术的不断学习,也使得荣之联可以在一些新兴领域提前布局。

    大数据方面就是如此。

    早在2008年,大数据这一概念刚刚从美国提出时,王东辉就已经开始密切关注。那时,互联网尚未大规模普及,所以也没有海量的互联网数据可以用来分析。而荣之联当时与华大基因的合作,为荣之联之后向云计算、大数据领域进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华大基因研究院是一家站在国际前沿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华大基因把高通量测序技术与基于高性能计算的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做了完美的结合,并将这些技术广泛应用于医药、健康、现代农业及新生物能源等高速发展的领域。

    基因测序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数据甚至会多到很难通过互联网进行移动,而且普通的客户也没有那么多的存储设施能将海量数据存放在本地。这改变了以前数据要跟着应用走的旧模式。

    为此,荣之联与华大基因一起做了许多底层技术的开发,包括海量数据的管理、处理流程的管理以及如何让多种不同的生物处理软件在并行计算环境中获得更高的运行效率。

    正是有了与华大基因的合作,让荣之联为日后向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进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学习新技术的同时,王东辉也十分注重技术与行业的结合。在王东辉看来,新技术一定要与行业的业务相结合,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不能空谈技术,要让技术在行业中流动起来。”王东辉认为,客户对IT系统的要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另外一方面就是做创新。而传统IT企业一直在做的就是如何帮助客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最近几年,客户对于业务创新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也正是荣之联这种技术型公司的好机会。“我们会利用我们对新技术的理解,与行业用户的需求紧密结合,为用户进行业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显然,与行业用户的结合,不仅需要对新技术有足够的了解,还需要深入到具体的行业之中。为此,荣之联也进行了大量的布局,其中,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收购,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自2011年上市后,荣之联围绕公司的战略方向进行了多次并购。2013年,通过收购车网互联公司,荣之联成功切入车联网市场,并为之后进入物联网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后,通过收购泰合佳通公司,成功切入大数据市场。今年6月,荣之联完成了对赞融电子的收购,这让荣之联可以将业务快速拓展至金融行业。如今,通过一系列的布局,荣之联已经深耕于能源、电信、金融、制造、政府、生命科学六大行业。并且,业务范围已经覆盖了多个新兴的技术领域。

    “在云计算领域,公司帮助客户整合已有的IT资产,实现数据中心和IT基础设施的集约化管理,引导企业级IT系统向私有云和混合云演化;在物联网领域,公司提供数据采集和接入产品,通过边缘计算和数据平台技术支持车联网、工业物联网、农业物联网的建设和运营;在大数据领域,公司提供分析引擎、数据产品以及不同行业的业务解决方案。在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领域,公司依托自有的基因分析算法提供快速分析和解读软件,依托生物数据平台构建了面向整个行业的生物云和健康云。”王东辉介绍道。

    十年磨一剑。

    如今,王东辉和荣之联已经走过了十六年的历程,公司也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IT服务商。不过,对此王东辉并不满足,“我们要成为世界级的IT企业”。这也是他作为公司的领路人,为荣之联未来发展所设计的蓝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