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体育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361度实现“强于大市”的显著增长

2024-03-13 20: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24年3月13日,361度【1361.HK】作为知名国产运动品牌之一,率先发布其2023全年业绩报告,成绩斐然。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达人民币84.2亿元,同比增长21.0%;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人民币9.6亿元,同比增长28.7%。而361°的两大核心产品:鞋类产品及服装产品,销量分别同比增加23.0%及9.8%。此外,童装产品的收益同比增加35.7%至人民币19.6亿元。此外,得益于产品质量及专业度提升、线上专供品策略有效实施,以及运营效益的优化,361°电子商务业务销售收益同比增加38.0%至人民币23.3亿元。为感谢广大股东的一贯支持,361°计划全年派发股息每股人民币18.7分,派息比率达40.2%,与股东共享经营成果。

    杭州亚运会超预期赋能 多维度展现品牌实力

    随着2023年经济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中国经济正在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消费市场回暖明显。人们的消费信心逐渐增强,消费意愿稳步回升,体育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政府对于体育产业的支持力度也在逐步加大,为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叠加杭州第19届亚运会等重磅赛事的刺激,国内消费者的体育消费热情正加速释放,使体育产业景气度持续维持在较高位置。在这一背景下,全民健身政策的实施为公司带来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361°集团不断加速品牌力升级,铸造品牌核心竞争优势,以把握时代浪潮下的行业发展新契机。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为361º集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连续四届赞助亚运会的中国体育品牌,361º充分利用这一契机,通过深度绑定合作,将“中国热爱 多一度”精神在国际舞台上传递,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的专业性和市场地位。

    在亚运会筹备到闭幕期间,361º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了其作为中国领先体育用品品牌的一流实力。通过赞助体育服饰和装备、开展线下赛事活动、亲身参与火炬传递,和设立亚运旗舰店及亚运展馆等举措,向广大赛事关注者们展示承载了科技与“国风”元素的优质产品。此外,国家层面对杭州亚运会的宣传力度加大,结合数字科技及新社交媒体的放大效能,使得361º通过杭州亚运会收获了超预期的高曝光量。不仅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关注度,也为集团在未来的发展中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化品牌专业运动基因 力拓新生代细分市场

    《普华永道全球体育行业调研》数据显示,就收入增长前景而言,未来3-5年,全球体育市场的年增长率为6.6%,亚洲体育市场年增长率为6.4%。而对于中国而言,体育产业发展将驶入“快车道”。“十四五”期间体育产业的发展目标是总规模达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2%,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超2.8万亿元,从业人员超800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8.5%,宏观政策空间广阔,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随着国内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消费者对体育用品的需求更趋专业化、多元化且更倾向于选择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在此背景下,集团始终秉持“专业化、年轻化、国际化”的品牌定位,以专业功能为本,打造多元化产品矩阵,举办覆盖更多消费圈层的自有IP赛事,让品牌、产品和消费者高效联动。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凭借对运动潮流的把握,持续驱动品牌实现圈层突破。

    在跑步领域,集团积极扩充产品矩阵和专业代言人体系,构建覆盖全国范围的跑团联盟。推出旗舰缓震跑鞋“速湃CQT”,以及“飞燃2.0”“飞燃2.5”“飞燃3.0”及“飞飚FUTURE”等一系列跑鞋新品,并拥有李子成、管油胜、李波等多位国内知名马拉松运动员为代言人。通过专业产品加持,助力代言人管油胜、李波2023年内突破个人PB,持续在跑友圈层中加深361°跑步的专业形象。

    在篮球领域,361º的品牌影响力也呈现跃升之势。签约国际篮球巨星尼古拉•约基奇为全球品牌代言人,这一举动大幅提升在篮球领域的影响力,品牌代言人阿隆•戈登穿着361°战靴助力球队夺冠带动“AG”系列及“禅5”等多款篮球鞋的热销。此外,361º还聘任篮球名宿吕晓明担任少年篮球总教练,将资源布局拓展至青少年群体。

    通过自有IP赛事深化品牌影响力,361º集团在大众市场取得显著成果。2023年“三号赛道”在厦门成立全国首个俱乐部,强化竞技性,提升专业跑者和精英跑者中的影响力;“触地即燃”与“村BA”联动,规模扩大,参赛人数和场次创新高;同时,“女子健身局”签约女子花游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担任361°女子训练形象大使,并与Kula瑜伽节、Keep合作大型运动活动场,已在中国十五个城市落地,迅速拓展赛事影响力。

    在满足专业运动需求的同时,361º也重视年轻消费群体的独特需求。通过与全球品牌代言人龚俊合作推出潮流尖货,以及积极开拓新兴赛道如滑板领域及电竞赛道,集团成功吸引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此外,361°签约中国国家滑板队员高群翔、职业长板滑手任晴为品牌滑板运动大使,即开始布局多维度运动潮流资源矩阵,开拓滑板新赛道。2023年5月份,361°携手得物App发售100套滑板鞋520限定礼盒,同步推出与滑板冠军高群翔共创的第一款滑板鞋——361°SKATE UP上板系列「腾云」滑板鞋,这是361°首度发布滑板系列新品,宣告在滑板领域正式“出道”。此番滑板鞋的推出,是品牌在运动潮流领域的又一次全新尝试和探索,也是其积极把握新兴消费趋势、助推品牌年轻化形象渗透的重要表达。

    361º儿童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强化“青少年运动专家”品牌形象

    作为专注于青少年运动市场的品牌,361º儿童凭借其在该领域的资源布局优势,维持着高速增长态势。其产品专注于跳绳、篮球、足球及跑步等专业品类,为各年龄段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兼具专业功能性、健康科技性、童趣时尚性的运动童装产品。目前,361º儿童已在专业运动资源、产品矩阵及渠道规模等方面建立领先优势,业务渗透率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巩固竞争优势,361º儿童不断优化产品矩阵并拓展产品受众,通过持续提升专业运动产品在产品矩阵中的占比,强化“青少年运动专家”的品牌形象,加速抢占童装领域的市场份额和消费者心智。在跳绳领域,361º儿童迭代升级跳绳专用装备,助力中国跳绳国家队取得更好成绩,提升品牌在跳绳领域的权威性与专业性。此外,361°儿童的品牌规模及渠道规模也实现稳步增长。2023年361°儿童实现收益人民币19.6亿元,同比上升35.7%;童装销售网点数量达到2,545个,较2022年底净增加257个。随着门店面积的持续增加,361º儿童持续强化品牌资源与终端的联动,高效推进终端门店销售转化。

    以科研创新增强核心增长动能 有效推动节能减排进程

    2023年361°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果。集团设立于福建省晋江市的研创中心,拥有先进的研发能力和设备检测能力。凭借强大的科研实力,361°荣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学会服务站、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多项国家级荣誉。为提升产品竞争力,361º全面贯彻“以专业运动驱动品牌”的策略,通过科技研发投入,实现产品持续迭代升级。其专业运动产品助力代言人在比赛中取得佳绩,验证了产品的专业性和竞争力。此外,361º还发布了“CQT碳临界跑步专业矩阵”,以科技赋能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体育用品行业节能减排进程。

    全渠道势能稳步提升 整体经营呈良好循环态势

    361º积极推进线下渠道建设,提升门店数量和规模,较上年净增门店254家,国内门店总数达到5,734个,商超百货渠道及九代门店占比均快速提升。在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的同时,不断优化终端零售质效,实现整体经营呈良好循环态势。

    在数字化趋势下,361º积极加强电商渠道建设,将电商业务打造为重要的营销增长点。通过深挖线上客群的消费特点,调整电商业务的经营节奏,成功构筑起线上差异化竞争优势,引领品牌在“6.18”、国庆期间、“双十一”等重要节点的火爆营销热潮。

    多家机构高度认可361° 差异化布局跑赢行业

    德邦证券认为361°是研发赋能践行者,相关投入处在行业较高水平。361°成立研发中心,保证专业度的同时兼顾时尚潮流设计,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其中公司位于晋江的研创中心拥有先进的能力及设备进行检测,可支持智能化运动装备、结构类运动装备、功能性运动装备、功能材料等多类型研创实验。2017年以来研发投入占比维持在3.5%以上。

    中泰国际则认为361°是当下消费趋势的受益者。361°在国内有5,642个销售网点,其中76.3%的门店位于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一线及二线城市的门店数量分别约4.9%及18.8%。低线城市的竞争情况较温和,消费者在疫情后对自身健康更加注重,运动意识逐渐提高,为体育服饰产品销售提供广阔增长空间。三、四线城市仍以中低收入消费群体为主,对消费品的价格敏感度较高,公司产品以“性价比”著称,符合当地消费水平。这也对原先定位中高端市场产品定价较高的同业运动品牌形成了进入低端市场的壁垒。

    361°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丁伍号先生表示:“2024年又是一个体育大年,适逢奥运和各类大型体育赛事举办,我们相信在此大背景下,中国乃至全球的体育运动热情会更加高涨,这也是我们对2024年行业发展和公司业务持续进步的信心来源。展望未来,我们也将牢牢把握机会,定力向上。在深化科研创新赋能、提升品牌力和影响力上持续前进;同时传递‘多一度热爱’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共赢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