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尼尔森IQ揭示中国零售市场格局新变化:消费分层趋势显著

2023-06-08 1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自今年一季度以来,随着国家提振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如何抓住行业复苏机遇、满足消费者新需求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全球领先的消费者研究与零售监测公司尼尔森IQ近日在上海举行“知机识变,智胜全新格局”2023中国零售论坛,与近百位零售领军企业分享了中国零售市场格局变化、后疫情时代的消费需求变化与产品创新方向等最新市场洞察。

    尼尔森IQ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宋烨表示:“在消费者需求愈发多元、数字化业态不断被激活,通路精耕转型的大背景下,零售企业想要在激烈竞争环境中突围,需重点关注三点:一是坚持以消费者为核心,精准把握消费者分层需求;二是坚持产品和内容营销的创新;三是面对不同业态,需利用小店经济、O2O联动、价格策略等方式差异化运营,提升运营效率。”

    虽然中国内地全品类全渠道快消品一季度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尼尔森IQ监测的中国近13000个快消品牌中,14%的品牌过去12个月的销售额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30%的中小型快消品牌在过去一年实现了10%以上的销售额增长,其中76%来自本土品牌;8%的品牌在过去一年实现了销售额、销售量、价格的同步增长。

    无论是用户、渠道、产品、零售企业表现,分层都成为今年零售市场的关键词。

    出于消费者生活方式分层越发细化,在消费重启过程中,尼尔森IQ通过对消费态度、消费意愿、消费方式等因素将中国消费者分为五大类:价格敏感度较低及追求进阶价值的悠然自若型、维持消费习惯及购买偏好品牌的一如既往型、看中性价比及多平台比价的精打细算型、寻找平价替代品的重整旗鼓型、专注必需品及寻求低价的捉襟见肘型,分别占比为:29%、23%、28%、15%、5%。

    尼尔森IQ中国及亚太区高级副总周凌卿预计,未来五年,线下渠道中,以中小型连锁超市及便利店为代表的现代连锁通路销售额占比将达31%,而以非连锁小型超市和大型食杂店为代表的转型独立通路的销售额占比将达到25%,现代连锁通路需进行多元化与高端化的博弈,大众消费与消费升级共存;而转型独立通路门店需升级增加品类空间,有效延展产品组合。

    “尼尔森IQ监测数据显示,快消细分品类在各类平台的增长表现分化,驱动因素各不相同。”尼尔森IQ中国电商业务副总裁杨英指出,在不断成长和延展的全域生态格局下,零售商需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目标,把握品类特性和平台属性,构筑适配的电商矩阵,撬动线上渠道以获得增长新机遇。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