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京东百亿补贴迎战拼多多谁买单?

2023-02-23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国电商格局还远没有到盖棺定论的时候。近日传出京东要发起百亿补贴,比价拼多多,试图用低价方式争夺消费者。

    这一消息让双方股东们不安,这意味着利润将会受到影响。截至2月21日收盘,京东美股跌幅11%,市值为738.45亿美元,而拼多多跌幅为9.54%,市值为1069亿美元。两家公司的股东为这场活动买单,其中京东市值跌了91.61亿美元,拼多多跌了112.62亿美元,两家公司合计跌超200亿美元。此外阿里股价也跌了4.91%,市值跌去近129亿美元。

    下跌之后,拼多多市值还超过京东市值44.76%,也就是说拼多多的市值接近一个半京东。很明显,资本市场认为拼多多更有实力。

    这次百亿补贴,看起来是京东主动进攻,其实是被动应战,在后来者拼多多面前,京东已不知不觉处于被动一方。

    去年前三季度,京东营收增速要远远低于拼多多,拼多多业绩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拼多多销售产品价格更低,四处投入广告,而营收和利润情况更好,值得整个电商行业研究。

    而且拼多多一直在专心卖货,没有进行多元化,而京东开展了众多业务,比较知名的有京东物流、金融业务、健康业务。在如此多业务加持下,市值被后来者拼多多甩在后面,核心原因还是主营业务增速问题。

    刘强东很早就感受到拼多多低价威力,去年10月末,刘强东在回复管理层的周报时强调了零售业务客户体验三要素:价格、品质和服务,并要求零售业务要重视低价。去年“双十一”后,刘强东认为,京东已经让一些消费者有了越来越贵的印象,京东需要重拾低价策略、回归用户;要千方百计地通过供应链的效率提升把价格降下来,把服务提高上去。

    京东靠两次价格战,赢得了行业地位,其中2010年赢得了对当当的价格战,2012年又对国美、苏宁发起价格战。

    京东深知价格战的威力,传统上价格战是临时比拼,有一定时限,比如电商发起的各种各样购物节,京东喜欢这种价格战模式。但是拼多多基本上不参加购物节,拼多多不讲行业惯例,是一直维持低价一直维持补贴整年发起价格战。京东现在就是在学习拼多多,要一直维持低价模式。

    以百亿补贴为例,从2019年持续至今,在很多微信公众号上都有投入,渗透到了京东的核心客户,通过对苹果手机、茅台等知名品类的补贴,持续拉拢中高端用户。连手机厂家员工也在拼多多上买手机,说明确实做到了全网最低。

    当年为了和拼多多竞争,京东和阿里还放不下身段,分别上线了京喜和淘特,不过最终没有阻挡住拼多多的崛起,现在京东以主阵地向拼多多发起价格战,是希望重拾低价能力,打赢这一战。

    本来京东已建立了高端人设,以比较高的价格销售商品,但是行业格局未定,对方持续低价下,高价策略面临的后果只能是用户流失,只能被动卷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