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金山云拟赴港挂牌实现双重主要上市 两地或多地上市有望成中概股新常态

2022-12-23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12月23日早间,中国头部云厂商金山云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申请股份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的双重主要上市,股份仅以介绍形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同时,金山云将继续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保持主要上市地位并交易。

    金山云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处于招股公示阶段,预期将于2022年12月30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交易。”

    对于为何采用“双重主要上市+介绍上市”方式,而不涉及新股融资,金山云称,公司资金储备充足,本次通过介绍上市回港,不是为了融资,目的是保障两地上市地位,保护股东权益,为公司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地点选择和更灵活的交易时间。

    保障两地上市地位

    据了解,双重主要上市公司会同时拥有在两个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如在其中一个上市地退市,并不影响在另一个上市地的上市地位。

    “实现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可以引入更多国际投资者,也能部分规避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风险。由于不涉及融资,其上市的阻力比较小,同时也可以实现企业分拆上市,在潜在风险浮出水面之际,给投资人保留一个变现的窗口。”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在盘和林看来,由于市场之间存在估值差异,也会让上市公司估值出现分歧。相较普通的IPO,双重主要上市的门槛也相对较高,企业也需同时遵守两地不同的监管规则,但关键还是提升盈利能力。

    戴着“美股市场纯云概念第一股”光环的金山云,于2020年5月份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涨超40%。虽然收入持续增长,然而金山云却出现多年亏损,股价也在上市半年后走出下滑趋势。

    今年7月27日,金山云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根据金山云财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总营收60.5亿元,其中公有云和行业云分别实现收入40.2亿元和20.3亿元。金山云表示,成功登陆港股后,公司将在增强业务韧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盈利能力的提升。

    中概股以介绍方式赴港上市动作不断

    近期,亦有多只中概股选择通过介绍方式赴港上市。12月22日,BOSS直聘以介绍方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完成双重主要上市。同日,富途控股也在港交所公告,公司申请以介绍方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

    近年来,双重主要上市成为中国科技企业回港主要方式。其中,贝壳、蔚来、腾讯音乐等公司通过介绍方式在香港实现双重主要上市。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优质公司回归有利于港股市场补齐短板,提升综合配置价值。

    “实现双重主要上市意味着企业可获得上市地位,实现股票交易、定价。选择介绍方式上市也相对减少询价环节。企业可以寻找更合适的时机进行再融资。当前部分中概股遭遇的退市风险基本解除,但未来潜在的其他风险犹在,企业双重主要上市也是未雨绸缪。”前华泰联合保荐代表人、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记者如是称。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5月20日,蔚来以介绍上市的方式,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这标志着蔚来成为全球首个三地上市的车企,同时也是首个同时在美国纽约、中国香港、新加坡上市的中国企业。

    在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看来,通过介绍方式实现两地同时上市,由于交易时间加长了,也方便亚太地区投资者参与投资。此外,中概股实现多地主要上市,在降低单地上市风险的同时,也有利于丰富投资者结构。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类介绍式上市方式并不融资,但流动性与市值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公司的运营条件,也有利于其未来的融资活动。公司股价与市值,除了宏观层面以及企业业绩、成长性等原因之外,与个股流动性也有着更为直接的关系,这也是个股选择以介绍方式上市在多地挂牌交易的主要原因。随着A股和港股市场制度改革的推进,两地或多地上市有望成为中概股的新常态。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