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保能源供应 助力碳中和 沪市公用事业公司积极运用融资工具

2022-12-09 15: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见习记者 毛艺融

    12月8日,申能股份、深圳燃气召开投资者说明会。截至目前,沪市已有超五成公用事业公司召开第三季度投资者业绩说明会,就行业情况、公司经营、项目投资等与投资者深入互动交流。

    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沪市69家公用事业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959.13亿元,实现净利润768.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9%和14.01%,较中报业绩有所改善。

    着力保障基础能源供应

    四季度公用事业公司将迎来能源使用高峰时期,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也高度关注公司迎峰度冬保供电、保供暖采取的措施,沪市不少公用事业公司对此回应,传递出保障能源供应的信心。华能国际表示,四季度公司将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与电力、热力保供工作。在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燃料供应安全前提下,认真抓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工作;优化发电策略,坚持量价统筹,增发效益电量。

    谈及供需形势,三峡能源表示,四季度迎峰度冬期间,供需形势预计有所缓和,中长期交易电价相对平稳,现货交易价格预计较迎峰度夏期间有所回落。但新能源出力受风光资源影响较大,可能会出现新能源小发期间电力供应不足和大发期间消纳困难交替出现的情况,现货市场交易价格仍会继续波动。

    “在冬季保供方面,公司天然气资源供应总体上是有保障的,但高峰时段以及部分受持续寒冷天气影响的区域可能会出现供需偏紧情况。”国新能源表示。

    此外,不少公司也很重视电力设施、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例如,新奥能源表示,公司过去几年在老旧管网改造方面投入资源,未来在安全数智化等方面会保持足额投入。

    技术创新助力实现“碳中和”

    为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国家对电力行业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任务。沪市公用事业公司中火电公司占比较高,公司在保障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上,借助规模化发展及技术创新等途径逐步实现行业碳中和目标。

    以电力行业为例,绿色电厂建设与维护、绿色电网基础设施构建与维护、绿色电力能源交易与消费等措施可以促进电力行业低碳发展。三峡能源表示,公司紧紧围绕“风光三峡”“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深入推动抽水蓄能、新型储能、氢能等业务发展,目前已在甘肃、河南、等19个省份已配置或欲配置电源侧电化学储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投资建设40万千瓦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为后续新能源制氢项目提供技术支撑。

    广州发展表示,目前集团绿色低碳能源装机占比近50%,新能源业务装机规模已超200万千瓦,收入、利润持续增长,成为业务重要的增长极。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五个百万千瓦以上的新能源基地,“十四五”时期目标力争超过800万千瓦以上。

    天然气与传统能源相比,具有安全、清洁等特点,是碳中和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发展表示,作为低碳清洁优质能源,公司已投产的LNG接收站项目均取得了较好的收益,预计未来LNG需求将持续稳定增长,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继续增加。

    灵活运用债券融资产品

    公用事业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行业内公司资金需求普遍较强。除股权融资外,沪市公用事业公司也灵活运用公司债、可转债等融资产品,提升经营发展质量。

    业绩说明会上,债券投资者对公司债券融资计划、偿付资金安排等较为关注。广州发展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始终处于稳健、合理的水平,有较强的投融资能力,长短期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后续,公司将根据投资及生产经营需要科学安排资金。

    深圳燃气在谈到2023年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计划时表示,公司今年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40亿元短期融资券和8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注册额度自注册之日起2年内有效,公司会根据资金安排择机分期发行,同时基于审慎和效益原则考虑发债产生的影响,不会对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在“双碳”战略下,绿色债券市场持续扩容,创新品种不断增加,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领域配置、支持公用事业行业低碳转型。

    在发行成本方面,绿色债券整体仍保持优势。申能股份表示,目前,公司2022年第一期专项用于碳中和的绿色公司债券发行完成,发行规模12亿元,全部用于偿还绿色项目有息负债,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2.65%。同时,公司产业布局均衡,主营业务稳健,资产负债率合理,融资渠道多元,信用评级常年维持在AAA。

    除公用事业公司外,房地产、建筑装饰、交通运输、采掘等重资产行业债券融资规模也较大,投资者从债务管理、偿债能力、债券发行情况等提出问题。

    例如,中铁工业在回应关于公司现金流充裕状态下仍发行可续期债券的疑问时表示,公司自2017年初重组上市以来,营运资金特别是研发资金需求增大;同时,培育新兴业务也需要一定资金投入。因此公司计划在年内发行可续期债券,目前该事项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