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Apollo出行“官宣”收购意向 “绯闻对象”威马汽车融资需求刻不容缓

2022-12-07 05:4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从此前传闻高管降薪,到近日内部信宣布全员工资打折,一直在寻找新融资途径以解决资金问题的威马汽车似乎又有了新动作。

    12月5日,有消息称,威马汽车计划通过借壳Apollo智慧出行集团(简称Apollo出行)在中国香港实现上市。威马汽车此前在这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8.51%,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在Apollo出行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及非执行董事。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向威马汽车方面求证,公司相关负责人独家回应称,上述仅为市场传闻。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市场传闻不予置评,还请关注公司官方回应。

    相对于威马汽车的不置可否,Apollo出行在港交所发布的一则公告,则几乎变相坐实了借壳事实。Apollo出行称,目前拟收购一家从事智能电动车的公司。目标公司的业务为智能电动车,目标客户为中国年轻且精通技术的用户。

    潜在收购仍在磋商中

    12月6日,Apollo出行开盘后一度大涨超17%,但随后涨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Apollo出行涨1.79%,最终报于0.285港元。

    “Apollo出行发布这则公告完全出于舆论发酵的压力所致。”有接近威马汽车方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收购对双方均是利好——威马汽车可得到一笔“救命钱”缓解资金压力,Apollo出行则可解决汽车生产问题平摊成本。“但威马汽车现阶段不希望被过多关注,毕竟‘动静越大,阻碍越大。’”上述人士如是表示。

    Apollo出行在公告中表示,潜在收购仍在磋商中,公司尚未就潜在收购订立最终协议。因此,潜在收购事项暂不能确定。如果收购坐实,公司将适时根据上市规则及收购守则做出进一步公布。

    资料显示,Apollo出行主要经营业务为出行业务、车载平台授权以及工程服务外包。公司2022年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集团收入由去年同期约5.286亿港元增加约30.5%至约6.899亿港元。收入包括出行服务分部收入约1.855亿港元,销售珠宝产品、钟表及其他商品所得收入约4.659亿港元及贷款融资的利息收入约3850万港元。

    今年8月份,Apollo出行于上海举办全球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全球战略布局、智慧出行生态、豪华纯电业务等,计划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制定了车型长期规划,每年推出至少一款产品,产品涵盖Roadster、Sedan、Crossover、Mobility car等。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Apollo出行属于中国香港上市汽车公司力世纪。威马汽车于去年第四季度通过一系列换股安排,持有力世纪28.51%股权,成为公司最大股东,沈晖担任其董事会联席主席及非执行董事。前威马汽车核心创始团队成员之一戚正刚,也在今年2月份随着威马汽车的投资,出任了Apollo出行总经理、执行董事。

    威马汽车曾多次谋求上市

    据记者了解,威马汽车曾多次尝试登陆资本市场。早在2018年,沈晖便公开表示,威马汽车将寻求海外上市的可能性;2020年9月份,威马汽车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2021年1月份,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威马汽车已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条件。按照流程,威马汽车本该公布其招股书,但最终不了了之。

    2022年6月1日,根据港交所发布的文件,威马汽车已提交上市申请书,考虑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中筹集资金约10亿美元。按照计划,如果一切顺利,威马汽车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上市,但目前来看,这一计划进展显然不尽人意。

    威马汽车财报显示,公司亏损逐年加大。2019年至2021年,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以及82.06亿元。在此背景下,2022年11月21日,沈晖发出内部信宣布,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一半,同时公司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

    对于降薪,有接近威马汽车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威马还在想办法度过寒冬,并已不允许通过“烧钱”卖车,与其他厂家争夺榜单排位了。某种程度来看,降薪也是为了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对记者表示,“此次能否实现赴港上市对威马来说生死攸关。但随着资本对于造车新势力投资态度愈发谨慎,从长远来看,造车新势力仍需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信任度,回归理性的成长路径和商业逻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