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邦基科技沪市主板IPO过会 瞄准家庭农场深耕猪饲料行业

2022-08-12 20: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僖

    8月11日召开的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90次工作会议结果显示,山东邦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基科技”)首发申请获通过。这意味着,A股或将再迎来一家知名的猪饲料生产企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目前同行业上市公司不同的是,邦基科技并未采用“饲料+养殖”的经营模式,而是致力于生产专业化、品质化的猪饲料,未从事养殖业务。

    邦基科技方面表示,公司将依托现有优势,继续重视与家庭农场的合作,做大做强猪饲料业务。为此,邦基科技本次IPO拟发行不超过4200万股新股,拟募资6.9亿元,有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生产线,提高产能,并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以科技引领行业发展。

    专注猪饲料经营稳定性强

    招股书显示,邦基科技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为现代化养殖场提供专业化产品的饲料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猪预混料、猪浓缩料、猪配合料等,在山东及东北地区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目前销售区域主要覆盖华东、东北、华北、西南地区。

    财务数据显示,邦基科技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6亿元、10.05亿元、17.2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357.51万元、5342.91万元、1.12亿元。2021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9亿元、6748.81万元。

    和目前国内很多已上市的猪饲料企业不同,邦基科技并未采取“饲料+养殖”的模式,而是根据我国生猪养殖业长期以散养为主,农村个体养殖户、中小规模养殖场数量较多的行业现状,打造“专注饲料不养殖”的独特模式。

    公司表示,之所以会采用此种业务模式,主要还是基于对行业周期的考量。公司专注于饲料业务,受猪价周期及动物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长期看,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波动,经营稳定性会更强。

    而公司主要客户为个人客户,报告期内各期,公司的个人客户贡献的收入占比均超过85%。公司称,目前公司更倾向与个人客户合作,主要原因为:规模化的养殖企业在合作过程中,通常需要给予一定的账期支持,而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基于谨慎经营的考虑,未急于大力拓展与规模化养殖企业的合作;近年来,以家庭农场形式从事养殖行业的个人客户发展迅速,公司认为存栏10-100头能繁母猪(对于自繁自育的猪场,生猪存栏量为能繁母猪存栏量的10倍左右,年出栏育肥猪头数为生猪存栏量的2.5倍左右)的家庭农场个人客户较为优质,且市场空间足够大。

    公司预测,家庭农场未来将成为生猪养殖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支撑公司的稳健发展。公司也表示,将继续重视与家庭农场的合作,与客户共同成长,实现客户养殖规模与饲料用量的齐升。同时,公司也会适度拓展与优质大型养殖企业的合作,培育大型客户。但短期内,公司会持续专注于饲料行业,不进入周期性波动较大的养殖行业。

    募资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市占率

    对于邦基科技来说,未来在扩大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全国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突破口。

    为此,有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生产线,提高产能,以及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迭代速度,以科技引领行业发展,成为公司“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必由之路。

    本次IPO公司拟募资6.9亿元,主要用于长春邦基、山西邦基、云南邦基、邦基科技、张家口邦基、辽宁邦基6个项目共计90万吨高档配合饲料、浓缩饲料智能生产车间等项目建设,同时还将推进邦基(山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公司方面表示,面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计划有序在山西、云南、河北、辽宁等地新建数个生产基地,新增数条浓缩料和配合料生产线,扩大猪饲料的产能,降低远距离运输成本。提升产能的同时,公司还计划进一步完善国内的销售网络以及加强研发投入。如此将有效支撑公司抢占国内市场份额的战略,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做大做强猪饲料业务。

    此外,未来,公司还将战略性发展蛋禽预混料和肉牛、肉羊反刍饲料板块,循序渐进地提高产品质量,作为公司业务的有益补充。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