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四次赴港上市失败后 见知教育赴美IPO再延迟

2022-08-12 14: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靳卫星

    8月11日,距离见知教育发布招股书已过去整整一个月,其在招股书中称7月29日上市。如果上市成功,将是“双减”政策后第一家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依然没有上市成功的消息。而这已是见知教育四次赴港上市失败后,第五次冲击IPO,这一次递表纳斯达克能否成功?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联系见知教育询问上市时间及延迟原因,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

    教育行业专家、德仁微课研究院院长于洪泽对记者表示,见知教育比较“神秘”,上市过程有“投机倾向”。

    欲筹粮续命?

    见知教育成立于2011年,前身为森途教育,曾于2016年5月份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一年后摘牌。随后,见知教育先后于2018年10月3日、2019年4月30日、2020年2月28日、2020年9月18日,四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均以失败告终。2021年7月13日,见知教育转战美股,2022年7月11日,见知教育再次更新招股书并称将于7月29日上市。

    招股书指出,此次赴美上市筹资3150万美元,将分配50%用于开发制作新教育内容以及从第三方购买教育内容,25%的资金用于产品开发和技术支出,10%用于销售和营销以及客户服务,15%用于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公司资料显示,见知教育是一家在线职业教育服务商,收入主要来源于教育内容服务和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分为B2B2C模式和B2C模式。从行业上看,见知教育主要处于数字图书馆、在线职业教育、IT相关解决方案三大赛道。同时,见知教育正在寻求拓展C端市场,但其自身对渠道合作方非常依赖。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一季度,见知教育分别聘请了5家、3家、3家推广公司提供推广服务。

    2020年和2021年,见知教育实现净利润8691万和5293万元。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营收分别为3.59亿元、4.05亿元和4.73亿元。尽管营收在上涨,但毛利率与营收正在形成剪刀差,2019年至2021年,见知教育毛利率分别为36.5%、31.9%、22%,下滑幅度呈加速趋势。

    对于毛利率的下滑原因,见知教育称,2020年主要是教育内容成本开支的上升以及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教育内容服务业务收入占比的提升;2021年下滑是因为教育内容成本的上升以及IT相关解决方案中低毛利业务设备的采购和组装收入的增长。

    费用方面,2021年见知教育的收入成本为2.76亿元。销售和营销费用、一般及行政开支、研发费用分别为757.7万元、1947.6万元、2635.5万元。

    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6126.7万元。或将难以支撑其高企的研发迭代费用,也对其扩张举动造成不小掣肘。见知教育招股书指出:“如果遇到业务条件或其他发展的变化,将来可能需要额外的现金资源。同时,如果确定并希望寻求投资、收购、资本支出或类似行动的机会,今后也可能还需要额外的现金资源。”其锲而不舍寻求上市,或许也正是为了“筹粮续命”。

    对资本市场吸引力不足

    “企业做出上市的选择必须要有长期清晰的战略考虑,很少有一家公司在资本市场进行随机试错的。”于洪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经营的角度看,就平台或内容提供商而言,很关键的是要知道面对的客户最核心的需求是什么,要构建起整体运营能力,可以有效导流,同时拥有人才、资金、创新技术。“从这几方面来看,我不认为这家拥有独到的能力,至少没有看到其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特聘实践教授、南京大学MBA兼职导师冯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见知教育是典型的轻资产公司,主要靠生产内容获利,但其课程竞争力弱、营销成本高企,利润亦有下滑趋势。同时其寻求转型C端的挑战很大,当前争抢流量已到了白热化阶段,怎样让自己的内容和别家的有所区别,怎样让C端用户愿意用公司的服务,怎样在现金流捉襟见肘的时候还能实现引流,都是其需要面临的问题。”

    多鲸资本创始合伙人姚玉飞认为,一家公司要么在产品上很有优势,要么在品牌上有比较高的溢价能力,这家公司两边都不沾,很难在资本市场立住脚。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