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盟科药业登陆A股 打造领先的抗感染新药研发平台

2022-08-05 18: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8月5日,上海盟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373,股票简称:盟科药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隆重上市,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1.3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9.84%。

    盟科药业是一家以治疗感染性疾病为核心,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企业,致力于发现、开发和商业化针对未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物。本次募集资金投向创新药研发项目、营销渠道升级及学术推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政策背景加持研发产业化进程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各项政策鼓励抗菌药物的研发,促进行业平稳、健康运行。2005年,国家建立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细菌耐药监测网,通过对全国上百所大型医院的监测,统计分析医院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和细菌耐药情况,为企业开展临床前试验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2016年国家卫健委发布《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加大抗菌药物相关研发力度,发展改革部门促进抗菌药物研发和产业化,科技部门通过相关科技计划统筹支持抗菌药物和细菌耐药研究,并提出到2020年,争取研发上市全新抗菌药物1-2个的目标。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2018中国抗菌药物管理和细菌耐药现状报告(中文)》提出在未来新药专项接续计划中,对抗耐药菌药物进行布局,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提出加强多部门协同,推动抗耐药菌的重大创新产品优先审评,并尽快将重点创新产品纳入医保目录等重要举措,同时也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合作。

    在核心研发团队的推动下,盟科药业坚持自主研发,深耕专业细分领域,建立了一体化的抗菌新药研发体系,团队成员职能覆盖创新药的早期设计与筛选、临床前评价、全球临床开发、生产管理和药品注册。2019年-2021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544.06万元、5428.20万元以及1.52亿元。

    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2020年盟科药业先后通过康替唑胺的新药上市技术审评、注册生产现场检查和GMP符合性检查等程序。康替唑胺已于2021年6月取得药品注册证书在中国获批上市,并于2021年12月通过国家医保谈判纳入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乙类)。2021年下半年起,康替唑胺上市销售,当年实现营业收入766万元。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康替唑胺在保持与利奈唑胺疗效相当的同时,能有效降低同类药物常见的骨髓抑制毒性及因药物相互作用引起的安全性风险。此外,康替唑胺的口服剂型可以省去注射剂冻干粉针冲配的环节,有利于医院的用药管理。据悉,作为康替唑胺的水溶性前药,MRX-4也已经进入了临床阶段,目前已完成美国II期临床和中国I期临床试验,已开展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MRX-4和康替唑胺疗效相当,此外还增加了静脉注射剂型,以进一步满足不同类型的病患需求。

    与此同时,盟科药业也正在积极推进用于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阴性菌感染的抗菌新药MRX-8和肾脏靶向新药MRX-15研发项目。MRX-8的开发以降低同类上市药物常见的肾毒性为出发点,解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目前已完成临床前研究,正在美国开展I期临床试验,并已取得中国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MRX-15是早期开发的多肽药物偶联物,其基于公司自主开发的肾靶向平台,以通过使治疗药物在肾脏部位富集,减少全身暴露,达到降低全身毒副作用的目标。盟科表示将在确认化合物后,进入临床前研究并申报IND。

    营销渠道升级提高品牌知名度

    为应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加大产品上市后覆盖的深度和广度,盟科药业拟通过有计划地举办学术推广会议,向学术界及行业充分展示公司产品优势,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提高品牌知名度。

    据悉,目前盟科药业已经组建专业商业化团队,聘请了商业化团队负责人,相关团队主要成员均具有丰富的抗菌药商业化经验;已建立包括全国三个销售大区的市场、医学、商务、运营效率、政府事务等销售职能部门,并且将发挥药品的临床优势,聚焦核心医院,建立紧密的学术合作关系,增加产品影响力。其中,医学部为临床数据和医学教育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以提高商业化团队的专业化程度。目前盟科商业化体系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营销网络覆盖以及资金投入仍与同行业企业仍存在差距。为有效推动康替唑胺的商业化,其整体团队规模亦需扩张,以实现对销售规模增长的充分支持。

    此次公司也将使用募集资金进行营销网络建设。通过销售网络的建设与扩展,充分利用细菌耐药领域存在的巨大未满足临床需求,扩大客户群体,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力求扩大公司销售规模。

    盟科药业也表示将优先配置资源推进接近商业化的在研产品,制订科学合理的临床开发策略,与监管部门保持积极沟通,高质量地完成临床试验。针对已上市的产品,公司已建立专业化市场运营及商业化团队,通过专业学术推广、产品宣传、医保推动等布局,持续推进商业化进程。以打造领先的抗感染新药研发平台为目标,持续推进产品在中国的临床研究及商业化进程,积极配置资源,优先发展接近商业化的在研药品,同时布局公司药品的国际化开发策略,从而逐步具备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