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产业+资本双轮驱动 清新环境打造国内领先的综合环境服务商

2022-05-24 1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清新环境致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环境服务商,到2025年要进入中国环保上市公司的前列,同时业务拓展到海外市场,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知名度。”近日,在清新环境“十四五”战略发布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清新环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邹艾艾提出了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

    邹艾艾表示,公司将采用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的方式,通过“生态化、低碳化、资源化”三化战略布局,旨在实现公司资产、营收、净利润等成倍增长,同时实现业务结构的优化。

    营收、利润双增长

    2021年,在“十四五”战略指引下,清新环境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3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70%。

    2021年,公司新增签署订单金额共计59.75亿元,其中电力业务合同8.14亿元,非电业务合同16.89亿元,新能源工程合同20.84亿元(含联合体中标),水务咨询、运管等合同13.88亿元;新增项目投资14.13亿元,其中电力业务BOT项目1.13亿元,非电业务BOT项目3.80亿元,供排水项目2.66亿元,节能EMC项目6.54亿元。

    “公司战略重塑后,营收和利润均迎来了拐点,在目前的经营模式下,对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均进行了考虑。”邹艾艾说道。

    据他介绍,公司目前的业务模式分为三类,第一类基石业务主要是运营类资产,包含烟气运营、水务运营和余热利用EMC模式,从2021年年报中可看出,公司营业收入的构成中,有31亿元来自基石业务,占到营业收入的半壁江山。此类业务抗风险能力较强,可贡献稳定的营收和利润。

    “第二类增量业务为综合能源服务及资源化业务,是公司目前重点布局的领域和方向,增量业务根据公司战略判断,是环保领域内的成长期业务,市场暂未形成头部集中效应,未来整体市场增量会比较大,也会给公司带来较大幅度的增量。”邹艾艾表示,第三类业务为战略业务,主要是生态修复等模式,目前公司进行前期战略性布局,通过商业模式重塑等赋能,争取在更长期的阶段,为公司带来盈利。通过上述三类业务模式的布局,公司对短期、中期及长期的盈利能力进行了充分的规划。

    产业+资本双轮驱动

    邹艾艾表示,从产业经营的角度来说,清新环境要强化技术研发,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及服务的竞争力;同时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智慧化运营,进一步提质增效;第三个方面是要实现人才结构优化升级。在资本运作方面,清新环境要积极提升资本市场的形象,积极发挥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并购整合优质资产。

    事实上,2021年,清新环境在资本运作方面动作频频,在有效控制经营风险的前提下迅速扩大节能板块业务布局。2021年4月,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向控股股东募集资金15.8亿元。当年4月,公司通过增资和股权转让方式,以4.4亿元现金取得深水咨询55%股权,将业务布局延伸至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提升公司在全国的产业影响力。同时,公司以现金1.35亿元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取得天晟源49%股权,正式进入环境检测及生态修复行业。2022年4月13日,公司又通过增资,持有天晟源60%股权。

    2021年7月,公司以现金22.5亿元通过公开竞买取得国润水务100%股权,形成“工业+市政”双轮驱动的新发展格局。2021年9月,公司出资1.56亿元收购新疆金派51%股权,布局我国西北地区处置规模最大的危废综合处置中心。

    “2019年四川发展战略入股清新环境以来,在股东的鼎力支持下,清新环境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环境服务商。单一的火电烟气治理市场与业务已无法满足公司‘十四五’做大做强的发展需求。”邹艾艾表示,清新环境“十四五”提出生态化、低碳化、资源化的三化发展战略,既是对产业政策、发展趋势和外部市场机会变化的主动适应,也是内部战略升级发展的需要。

    谈及“双碳”发展带来的机遇,邹艾艾表示,清新环境积极响应与抓住双碳战略机会,在能源结构的转型方面、工业端的节能降耗方面、资源的循环利用方面清新环境都进行了一定的布局:能源的转型方面2021年公司围绕电力客户,依托烟气治理工程建设团队与经验优势,延伸拓展了新能源工程业务,并实现业务的大幅增长;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碳资产管理等方面,公司也在保持关注,将适时开展相关技术、能力储备。

    据介绍,公司在国家“双碳”目标推出后,公司积极推进节能业务,拓展了余热利用、新能源工程项目,2020年同期节能业务板块收入为1亿元,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近10亿元,取得了大幅提升。在整个“十四五”期间公司都依然在“双碳”主体下探讨相关业务的发展空间以服务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邹艾艾表示,“十四五”时期,清新环境将结合已有烟气治理、水务、固危废处置以及节能等业务基础和资源禀赋优势,清新环境围绕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综合环境服务商”的战略目标,通过业务与资本双轮驱动,以“生态化、低碳化、资源化”为战略发展方向,聚焦工业烟气治理、城市环境服务、土壤生态修复、低碳节能服务和资源再生利用五个业务板块,并协同发展工程服务和环保装备制造,通过内生增长与外延并购,持续做优做强。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