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2021山东资本市场“量质”双升:上市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质量稳步提高

2022-01-27 14: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新春将至,回望刚刚走过的2021年,山东可谓递交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1月2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证监局副局长张兆兵以山东辖区(不含青岛)的数据为例,介绍了2021年山东上市公司运行情况:2021年,山东辖区运行稳中向好,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成效显著,既有“量”的增加,也有“质”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数量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改善

    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山东持续推进的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突破之年。这一年里,山东辖区企业也积极把握注册制改革机遇,加快上市步伐,全年企业上市工作呈现“数量多、质量高、结构优、后劲足”的特点。

    “从数量上看,2021年山东辖区有25家企业A股首发上市,为历史最好水平。”张兆兵表示,这些公司募集资金合计210.73亿元,也创下了近十年新高。

    从质量上看,新增上市公司质地普遍较好,成长性明显。2021年三季报显示,新增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的中位数为26%,七成以上的企业增长率在15%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的中位数为16%,六成以上的企业增长率在10%以上。

    结构上的变化更为显著,25家新上市的公司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医药生物等行业,“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超过六成,过去传统产业为主的上市公司结构持续改善。”张兆兵表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通过2021年的努力,山东辖区上市公司的地区分布更加优化,商河、青州、汶上、利津等7个县区实现了上市公司零的突破,淄博、威海、济宁等市实现科创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张兆兵介绍,截至2021年12月底,山东辖区共有境内上市公司212家,总市值3.24万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市值超千亿的有4家,超百亿的有77家。

    同时,根据2021年三季报,山东辖区上市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利润总额1648.55亿元,同比增长61.02%,利润增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排头兵’作用日益凸显。”张兆兵表示,辖区上市公司更加善于利用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分拆上市等工具,进行资本运作。全年再融资23家次,募集资金324.23亿元;并购重组127家次,涉及资产金额830.15亿元。

    梯次推进上市后劲仍较足

    2022年,山东辖区后备上市资源整体情况怎样?在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等方面,山东证监局又有哪些新的工作部署?

    根据山东辖区数据,截至2021年底,山东辖区共有拟上市公司128家,其中已过会10家,在审核26家,在辅导92家。山东“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较为稳固,上市后劲仍较足。

    而随着1月25日威海百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主板鸣锣上市,2022年1月份,山东辖区已增添天岳先进、德石股份、百合生物3家A股上市公司。

    近期,证监会召开了系统工作会议,对2022年工作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深化改革攻坚。对于山东证监局来说,张兆兵介绍,“总的思路是把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稳’字贯穿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监管执法等各个方面。突出‘稳字当头’,既要在‘稳增长’上加大工作力度,也要在‘稳市场’上守住底线。”

    据了解,今年,山东证监局将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提高辅导验收效率,重点支持“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创业板,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在北交所上市,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制造业、中小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服务效果。同时,组织开展境外上市专题培训,督促证券公司提高境外上市融资服务能力。

    监管方面,山东证监局将继续加大检查执法力度,持续扩大现场检查覆盖面,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对重大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及时遏制清理一些苗头性风险隐患,推动形成各方归位尽责的市场生态。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