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一瓶啤酒500元还不够!1700亿元市值啤酒业巨头进军白酒业

2021-08-27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刚把啤酒卖到500元一瓶,华润啤酒宣布进军白酒业,几经波折的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景芝酒业”)终于有了新的合作方。

    8月26日,华润啤酒在港交所公告,公司拟通过投资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华润啤酒的公告中简称“目标公司”)进军白酒业务,确切的投资金额将在对目标公司进行估值后确定。公告显示,目标公司为一家于2021年5月成立的有限公司,目标公司为景芝酒业的全资附属公司。

    此前,*ST亚星拟收购景芝酒业,收获6个涨停,重组终止后又连续遭遇9个跌停。此次华润啤酒进军白酒产业,影响几何?

    业务欲扩展到白酒

    华润啤酒在公告中称,公司董事会一直就进一步发展审视集团策略以及潜在商机。考虑目前市况及董事会对内地酒类饮品市场未来发展的预测,董事会决议,拟通过投资著名酿酒公司的旗下业务,进军白酒业务。

    来源:公司公告

    据华润啤酒介绍,目标公司将主要从事酿造、分销及推广白酒的业务,而预期于投资事项完成后,目标公司将成为景芝酒业旗下唯一的白酒业务营运主体。

    公告显示,预计投资事项完成后,目标公司将不会成为华润啤酒的附属公司。

    “进军白酒市场,将有利于集团潜在的后续业务发展、产品组合及收入来源多元化。董事会认为,投资事项属策略性,将令集团处于更有利位置,以进一步评估集团的业务多元化策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啤酒酿造业务。”华润啤酒称。

    在合作领域,华润啤酒介绍,公司可以为景芝提供营销及管理能力提升的机会,使其成为强而有力的平台,并为华润啤酒业务的多元化发展铺路。

    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对中证君称:“这更多的是一种新的尝试,与行业整体中高端升级不在一个赛道,景芝是大众白酒。”

    华润系偏爱白酒业

    事实上,景芝酒业是山东白酒代表。

    2018年10月,江苏名酒今世缘发布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景芝酒业,合计收购股份比例为34%-49%。但是两年后,今世缘公告收购正式终止。

    2021年1月,*ST亚星宣布重组景芝酒业,不过因经营性资产范围,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双方未能达成一致,重组终止。

    华润啤酒一直是我国啤酒行业发展的领头羊。

    8月18日午间,华润啤酒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营业额为19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8%;归母净利润为42.9亿元,同比增长106.4%。

    来源:公司公告

    今年7月,华润啤酒在山东开展投资。在济南市章丘区新建华润雪花啤酒工厂项目,计划总投资不低于13亿元,建筑规模10万平方米。

    华润啤酒CEO侯孝海在山东调研时表示,华润啤酒在“十四五”期间制定了酒类多元化发展的战略,白酒是多元化战略首选,也是华润雪花啤酒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着力落地的一个战略。

    此外,对于华润系来说,这并不是第一次触碰白酒生意。2018年初,华润集团旗下华创鑫睿以51.6亿元的投资,成为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华润啤酒多位高管进入山西汾酒管理层。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山西汾酒涨幅近6倍。华润啤酒的涨势也很亮眼,2018年至今股价涨幅在130%左右,总市值约为2066.54亿港元(约合1718.56亿元人民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