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带“病”闯关被叫停 康鹏科技成今年科创板IPO被否首单

2021-03-18 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在利元亨二度冲刺IPO顺利过会的同时,历经四轮问询的康鹏科技却上会被否,成为2021年科创板IPO被否的首个“考生”。回看现场问询情况,康鹏科技带“病”闯关痕迹明显,问询中先后被追问出三颗“雷”。

    据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康鹏科技是行业领先的含氟精细化学品制造商,主要从事显示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医药化学品和有机硅材料等功能性材料及其他特殊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公司拟募资7亿元,华泰联合为公司保荐机构。

    2019年12月25日,康鹏科技申请科创板IPO获受理。在此后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内,公司先后接受了四轮问询,累计回复37题,其中环保违法、股权转让、剥离土地资产等问题均在多轮问询中被反复追问。在此次上会中,康鹏科技终于被题目难倒了。

    兄弟公司犯罪行为的风险隐患首先引发了上市委的质疑。上市委注意到,泰兴康鹏与康鹏科技被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前者因委托无资质方处置危险废物构成污染环境罪。因此,要求康鹏科技说明,泰兴康鹏上述犯罪行为相关业务与公司业务是否紧密关联,公司与其外协定价是否公允,上述模式是否降低了泰兴康鹏和公司相应环保成本和风险。

    同时,上市委在现场问询中还追问,康鹏科技实际控制人是否对泰兴康鹏犯罪行为存在管理或其他潜在责任,此后将泰兴康鹏剥离给张时彦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情形。此外,相关重组及兰州康鹏的业务是否会导致新的环保和安全生产风险,增加相应的成本费用。

    康鹏科技在报告期内及在审期间多起安全事故和环保违法事项,进一步暴露出公司的“顽疾”。上述多起事故导致公司重要子公司停工停产,进而导致公司重要业务和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为此,上市委在现场问询中重点要求公司说明,衢州康鹏停工停产的原因及标准,是否与事故发生在核心生产环节、受处罚严重程度有关;康鹏科技及包括衢州康鹏、上海万溯、浙江华晶在内的重要子公司生产技术、安全和环保管理、资质等相关内控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相关整改是否完毕。

    此外,康鹏科技转让万溯众创100%股权的目的及后续风险也暴露出隐患和不确定性。直观来看,此次股权转让直接目的是转让相关不动产,但上市委追问的焦点则是,该次交易是否需要缴纳土地増值税,是否存在被追缴风险,并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此前,科创板首发企业信披质量检查曾导致出现项目集中撤回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部分企业及中介机构对IPO信息披露质量“露怯”,企业及中介机构在IPO信息披露中责任缺位明显。

    康鹏科技正是带“病”闯关的典型。其在报告期内甚至在审期间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和环保违法事项,不仅暴露出公司长期存在的内控缺陷问题,而且一年四轮问询后上会也反映出公司存在闯关的侥幸心理。作为今年科创板首单被否案例,康鹏科技给后续科创“考生”敲响了警钟。

    有意思的是,与康鹏科技同日上会的利元亨是首次IPO撤单后返场的“重考生”。作为2019年首批获科创板受理的企业之一,利元亨前次冲刺科创板在注册环节撤回材料,终止注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