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红外热成像“江湖”要添新势力? 富吉瑞“赶考”科创板

2021-01-25 06: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富吉瑞是一家主要从事红外热成像产品和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招股书申报稿中一番简单的自我介绍,引出了一家正向资本市场摩拳擦掌的“新兵”——1月20日,富吉瑞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富吉瑞拟发行不超过1900万股,募集资金5亿元。

    此前,红外热成像这一赛道上,已有高德红外、大立科技、睿创微纳等“资本前辈”济济一堂,各领风骚。作为新入局者,富吉瑞是否有一技之长?其在未来发展中能否突出重围?且看其在申报稿中透露了哪些“看家功夫”,坦承了哪些不足之处。

    “打法”各有侧重

    虽同属红外热成像“大家族”,但从几家公司的专注领域来看,可谓各擅胜场。

    富吉瑞表示,公司以红外热成像技术为基础,以图像处理为核心,正逐步向固态微光、短波、紫外、可见光等方向拓展。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机芯、热像仪和光电系统等。

    相较之下,高德红外的产品线更加丰富:主要业务涵盖红外焦平面探测器、红外热像整机及以红外热成像为核心的综合光电系统等。随着其将湖北汉丹机电收入囊中,传统非致命性弹药、信息化弹药等系列军工产品成为了高德红外的新增业务。

    作为行业老牌,成立于1984年的大立科技不仅业务广泛,且产品链条完整,能够独立研发、生产热成像技术相关核心器件、机芯组件到整机系统。

    久之洋的产品线划分则更加简单:一是红外热像仪系列产品,二是激光测距仪系列产品,三是融合上述两类技术、根据用户需求定制的红外/激光组合系列产品。

    与上述几家标准红外热成像企业相比,睿创微纳显得有些“特立独行”。其将自己定位为一家“集成电路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及红外热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

    “各家拳脚”皆有自己精到之处,但在同场竞争中,富吉瑞有何优势?对此,富吉瑞表示,公司通过研发、设计及系统集成技术经验的积累,已系统掌握相关核心技术,并在光电成像领域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公司研发团队在红外与微光图像的深度融合算法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并通过算法优化,实现了灰度融合、彩色融合在产品中的工程化实现。“十三五”期间,富吉瑞作为核心部件供应商,多次配合总体单位获得军品型号竞标第一名,获得批量订单。

    更“倚重”大客户

    由于军用红外热成像产品的销售对象大多涉密,因此几家业内龙头均未披露其大客户的详细资料。不过,从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比例来看,富吉瑞对大客户的“倚赖”显然更甚。

    据申报稿披露,富吉瑞产品应用于军用和民用领域。其中,军用领域主要应用于通用军械、地面装备、空中装备和水上装备等;民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工业测温、气体检测、石油化工、电力检测、安防监控、医疗检疫和消防应急等。

    作为军工产品的专业配套供应商,公司产品与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直接相关,客户主要为十大军工集团下属企业,集中度较高。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富吉瑞向前五名客户合计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44%、65.03%、86.09%和92.31%,对主要军工客户的产品销售构成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柱。

    其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大型企业均名列公司前五大客户。2020年1月至9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为富吉瑞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1.55亿元,占公司营收比例高达71.87%。

    而高德红外2019年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仅为55.65%。

    “报告期内公司客户分布较为均衡,无过度依赖某一客户的情形。”与之类似,睿创微纳在2019年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其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58.6%。

    大立科技则笼统表示,其主要客户均为电力公司、军工科研院所等央企单位。2019年,其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49.48%。

    营收、毛利率略逊一筹

    尽管成长速度飞快,但相对于已经上市的几位“老大哥”,富吉瑞在体量和赚钱能力上,仍有相当的进步空间。

    财务数据显示,富吉瑞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10.87万元、8768.10万元、1.65亿元、2.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则从报告期初的亏损2202.84万元,跃升至盈利4208.28万元。

    高德红外去年前三季度营收规模达19.3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96亿元。睿创微纳去年前三季度的营收规模也在10亿元以上。

    比完业绩规模,再来比较下“赚钱能力”。从主营业务毛利率来看,2020年1月至9月,高德红外、睿创微纳、久之洋、大立科技分别为68.91%、63.21%、36.76%、61.83%,行业平均值为57.68%。而富吉瑞当期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仅为43.52%,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申报稿显示,富吉瑞的毛利主要由机芯、热像仪和光电系统所贡献。从单品毛利率来看,定制化机芯类产品的毛利率相对较低,在45%以下;热像仪的毛利率则较高,在45%以上。

    对此,富吉瑞将未来的发力点放在了光电系统上。目前相关产品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森林防火等行业,为公司重点开发领域。据介绍,光电产品不仅技术附加值高,且富吉瑞还具有一定的定价权: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9个月,公司光电系统产品销售毛利率分别为51.69%、51.08%和57.4%。

    研发后劲足

    作为一家“志在”科创板的企业,在强调当前实力的同时,也要苦练内功,蓄能未来。

    据披露,富吉瑞的技术环节主要集中在探测器与最终产品之间的中游环节,以红外热成像为主融合多光谱进行横向拓展,核心技术主要包括光学系统技术、光电系统技术等。目前,公司立足于国产传感器应用,进行全国产化的微光、可见光、短波相关成像模组开发的技术研发,实现了全国产化模组技术。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富吉瑞的研发人员占比达39.13%。公司还拥有已获授权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另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8项。

    研发投入亦是一项直观指标。数据显示,富吉瑞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29%、21.56%、13.56%和10.28%。与此同时,公司的核心技术应用产品收入也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90%、81.30%、97.49%和97.56%。

    富吉瑞直言,核心技术是公司保持相对竞争优势的主要驱动因素。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纵览红外热成像赛道不难发现,其实新老选手都在暗自铆劲。

    比如,睿创微纳2019年的研发费用高达1.11亿元,占年度营收的16.22%。公司拥有研发人员393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5.64%。

    “新势力”富吉瑞能否在红外热成像的“资本武林”中取得一席之地?值得拭目以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