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为IP多元变现搭建渠道 阅文集团聚焦“作家生态2.0”建设

2020-11-23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网络文学20年,实现了从小众到流行,从国内到国际的高速发展。根据阅文集团此前披露数据,阅文网文作家数量已达890万。

    近来,随着技术升级和娱乐产品的多元化,网络文学“新常态”的特征逐步显现。一方面,文娱消费产品空前繁荣,注意力竞争愈发激烈,年轻一代的内容消费者对内容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网文商业模式加速迭代,网文内容不再局限文字形式,包括文学、音频、动漫、影视、游戏在内的IP一体化开发体系发展。网络作家如何能够与时俱进、持续创新,这都是平台和内容创作者面临的挑战。

    11月20日,阅文集团宣布阅文起点大学正式成立。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长刘和平任阅文起点大学特邀顾问,众多权威专家学者、知名网文作家及影视编剧成为首批阅文起点大学导师名单。

    阅文起点大学是阅文在腾讯新文创战略指导下,结合二十年的经验、人才和资源,打造兼具实战性、权威性和开创性的培育体系,致力于为行业持续输送创意写作人才,构建内容行业有生力量。

    另外,阅文重磅发布了“青年作家扶持计划”,称将在未来投入亿元资金与资源,扶持青年作家的创作与发展。

    阅文集团CEO程武表示,在网络文学“新常态”下,阅文决心构建自我成长、自我完善、自我激励“作家生态2.0”,全面打造作家服务型、连接型平台,持续升级作家的服务体验。程武强调,阅文起点大学的成立,也是阅文“作家生态2.0”构建的关键举措。

    据悉,阅文起点大学将为作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梯度的培养体系。

    此外,随着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驾马车”的协同持续深化,依托腾讯新文创体系和新丽旗下编剧资源,各领域的优秀创作者也将陆续加入担任导师,传授一线经验。

    “阅文起点大学的建立,能够为网文作家提供切实有效的创作培训,夯实内容创作底盘,让内容创作者的成长带动内容生态水平的提升,真正解决作家的痛点,构建内容产业的有生力量。”阅文起点大学特邀导师,与会专家中南大学教授及博导、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欧阳友权说。

    对此,程武表示,在这样的竞争和发展格局下,阅文将构建自我成长、自我完善、自我激励的“作家生态2.0”,“与作家一道适应新模式和新常态,通过凝聚自身及生态伙伴优势,支撑和引导作家发展,是阅文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