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企业要改变线性思维

2020-10-2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央行将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降至零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升值行情,目前离岸汇率已升至6.66附近。这让不少市场人士喊出“人民币汇率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的论调。不过,在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日趋复杂的大环境下,不确定性才是新常态,市场应谨慎看待短期内单边行情的演变趋势,尤其是对于汇率,需要改变人民币不是升就是贬的线性思维,要更加关注汇率宽幅双向波动中如何有效对冲外汇风险。

    近5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超6%,但通过国际横向比较看,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总体仍较温和。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才是更值得关注的新变化。国家外汇局10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境内期权市场一年期的隐含波动率为5%,最高价和最低价的波动幅度为7.5%。人民币的波动率在过去长期低于2%,现在是5%,反映出弹性增强,汇率涨跌的波动加大。曾经人民币即期汇率一日内变动100个基点左右就会引发市场关注,现在200~300个基点的日均变动幅度也是常事。

    汇率弹性增强是一国货币的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的直接反映,但对企业和个人等市场主体来说,也意味着要面对更大的汇率波动风险。因此,市场主体与其下注未来人民币汇率是单边升值还是单边贬值,不如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对冲更有可能发生的汇率宽幅波动。

    市场的洗礼是最好的投资者教育。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不少企业更加重视合理利用金融工具对冲汇率风险,如采取“逢高结汇、逢低购汇”的结售汇交易策略,运用远期售汇等汇率套期保值工具规避汇率波动所带来的财务风险。市场主体汇率预期更加理性,而且适度分化,没有出现非常一致性的单边升贬值预期,将汇率避险工具当作投机套利工具的情况明显改善。

    不过,市场观念的改变是个渐进的过程,仍有部分企业的汇率风险防范意识有待增强。企业要及时跟上汇率形势的新变化,重视汇率双向波动的大趋势;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做好风险评估和预防,对汇率敞口进行适度套保;尽可能控制货币错配,合理安排资产负债币种结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