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十元店一哥”名创优品冲刺IPO 拟赴美募资6.47亿美元

2020-10-09 20: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美东时间10月7日晚间,国内知名零售品牌名创优品更新了递交至纽交所的招股说明书,距离成功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招股书显示,名创优品拟在美IPO发行3040万股ADS,定价每ADS最高18.5美元,并赋予承销商456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其承销商为高盛与美银证券。名创优品预计此次募资最多6.47亿美元,将用于扩张门店、投资仓储和物流网络、提升数字化运营系统等。

1.jpg

    (名创优品门店,摄/林娉莹)   

    七年开店4222家

    2013年,名创优品由创始人叶国富与日本设计师三宅顺也共同创立,同年在中国开出首家门店。截至2020年6月30日,名创优品在全球共开有4222家“MINISO”品牌商店,仅129家为直营店;其中国内门店有2533家,海外门店数量为1689家。

    根据招股书,名创优品的产品以“美观设计、质量和价格可承受性”为核心,已推出约8000个SKU,涵盖家居用品、小型电子产品、美容和个护用品、玩具、零食、文具和礼品等类别。

2.jpg

    (名创优品店内商品价格多数为10元,摄/林娉莹)

    数据显示,在2019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和2020财年(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名创优品分别实现营收93.94亿元、89.79亿元,实现毛利润25.11亿元、27.32亿元,当期海外营收占比分别为32.3%和32.7%。

    但过去两个财年,在IFRS(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名创优品分别实现年度亏损2.94亿元和2.6亿元。公司表示,在Non-IFRS下,其经调整后年度净利润应分别为8.69亿元和9.71亿元,调整项目包括终止经营业产生亏损、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费用、非流动资产减值损失等。

    据了解,除了动态开发产品战略、IP品牌合作和高效的供应链,名创优品的快速成长也离不开其零售合作伙伴模式。在该模式下,公司的零售合作伙伴承担开店的资本支出与日常经营费用,获许使用“MINISO”品牌并保留约定的部分销售收益;公司则提供运营指导和商品库存以换取收益分成,并收取相关费用。

    “名创优品的扩张以自有品牌的加盟模式为主,属于轻资产运营,以供应链、品牌建设为核心,所以它的规模增长速度就比较快。”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关于这类加盟模式,艾媒咨询CEO张毅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要求接近人流与商圈的开店位置,往往也会给品牌的加盟运营方带来更大的租金压力。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店铺的持续盈利,保障加盟商的利润,也是值得品牌商们去考虑的问题。”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Frost&SullivanReport),在名创优品所属的品牌杂货零售市场(以自有品牌销售为主)中,公司以110亿元的GMV占有10.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但报告同时提到,该市场分散且竞争激烈,参与者数量已多达1000家。

    “目前看来,名创优品这类风格化杂货零售商的市场竞争正趋于白热化,而他们的顾客通常对价格都很敏感。在产品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现象背景下,一场追求‘性价比’的价格战或难以避免,名创优品的先发优势同样面临着竞争压力。”张毅进一步表示。

    拟募资最多6.47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名创优品拟通过本次发行募集不超6.47亿美元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约30%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门店网络、约30%用于投资仓储与物流网络、约20%用于投资数字化运营系统,其他将用于营销活动、购置土地建造办公楼和潜在战略投资等。

    实际上,名创优品从2018年就已开始筹划上市,但直到今年9月公司披露招股书,其最终上市地点才终于公开。

    对此,庄帅向记者分析称:“在海外上市对企业的要求较低,交易机制也更灵活,对公司来说融资操作空间更大。另外,这对公司具有提升品牌效应和国际化形象的作用,也能够增强其合作伙伴的信任与信心,因此公司在国际上也会有更大的影响力。”

    “此次发行的主要目的,是为公司股票创造一个公共市场,为所有股东谋福利,通过股权激励留住人才,并获得更多资本(支持)。”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

    从股权结构看,此次发行后,名创优品创始人兼CEO叶国富持股比例将从80.8%稀释至72.5%,执行副总裁MinxinLin将持股4.6%,曾于2018年投资入股的高瓴资本与腾讯分别持股4.8%。

    张毅认为:“比起融资,名创优品赴美上市的最大驱动力,可能是来自资本变现的需求。从持股结构来看,上市前其单体股东持股超80%,或存在股权变现的需求。此外,腾讯、高瓴等战略投资者也需要有资金退出的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名创优品经营压力也不小。除了2020财年整体营收同比减少5%外,名创优品的国内门店数量略有下降,且海外门店已关闭了20%以上,门店扩张同样受阻。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中,公司坦言其运营可能将继续受到疫情的影响。

    “在美上市对公司的线下扩张也能带来品牌效应,但今年对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进行国际扩张的时机,恐怕明年也不是好时候。”张毅向记者表示

    10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在深圳万象城的MINISO门店看到,在工作日的午间时段,其店内顾客数量并不多,收银台也未出现常见的排队现象。有店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有别于往年同期,该店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销售业绩遇冷,人气平平。“今年不好过,生意比以前差了很多。”

3.jpg

    (名创优品深圳万象城店内场景,摄/林娉莹)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