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成立 优化算力资源协同发展格局

2020-09-27 21: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讯

    9月26日,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在甘肃省兰州市成立。这一产业联盟将搭建东西部算力供需对接平台,优化我国东中西部算力资源协同发展格局,有助于形成自由流通、按需配置、有效共享的数据要素市场。

1.jpg

    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由国家信息中心、甘肃省发改委、上海市闵行区政府、深圳市发改委,以及华为、腾讯、滴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知名企业,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

    同时,为推进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试点工作,由甘肃省政府与上海国信沙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东数西算”产业引导基金。

    据了解,国信中数投资公司、沙钢集团、普洛斯投资(上海)公司,三者于近期共同成立了国家级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上海国信沙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该大数据产业资本平台,已落户上海市虹桥基金小镇,共涉及投入的资本金数量为350亿元。其中,沙钢集团与国信中数将共同设立的上海沙钢国信大数据母基金(一期)50亿元,沙钢集团将设立的平台公司上海锦寰基金投资管理公司300亿元。

    此外,中国大陆的大数据运营平台锦寰科技成立后将取得工信部颁布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牌照,为沙钢集团及其他第三方在国内的大数据项目提供运营服务。

    据介绍,我国东部算力资源紧张与西部算力需求不足并存,区域数字基础设施和应用空间布局亟待优化。

    根据联盟宣言,甘肃省将充分发挥本地能源和算力资源优势,结合上海、深圳两地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定向承接算力需求。加盟单位将共同建设西北人工智能数据中心集群和人工智能数据治理基地,构建算力供需精准对接机制,拓展粤港澳、长三角数据中心集群与西北人工智能数据中心集群的算力资源共享通道,共同推动区域交流与合作。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表示,“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在有力保障东部地区数字化发展的同时,也将在中西部地区打造新的数字经济增长极,有助于形成以数据为纽带的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记者/谢岚)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