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首超三星夺冠 逾七成销往国内市场

2020-07-31 21: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华为首次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夺得出货量冠军。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Canalys于7月30日发布的报告,2020年第二季度华为实现智能手机出货5580万台,超过三星的5370万台,跃居世界第一。市场调查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于7月31日发布的报告也证实,华为在二季度获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最高份额。

    对于这一结果,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为通过在芯片研发、设计领域的强大竞争力,让自身的产品、品牌优势得以发挥,再加上灵活的线上线下渠道推广攻略,使得市场份额持续攀升。”

    通信行业工程师杨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华为在二季度夺得第一,本质上是因为外部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海外疫情在二季度集中暴发,导致三星、苹果等在海外的销量急剧下滑。例如在4月,印度市场的各厂家手机销量几乎为零。”

    国内市场的增长帮助华为登顶。Canalys报告显示,二季度华为在中国大陆的出货量占公司总出货量之比为72%,较一季度占比61%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华为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提高了8%。

    就国内的竞争版图来看,根据Canalys数据,华为以4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vivo、OPPO、小米和苹果分列第二位至第五位。

    Canalys报告称,中国率先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工厂重新开业,经济发展持续,并对新的疫情实施严格控制,而华为充分利用中国经济复苏的机会,加速发展智能手机业务。

    华为研究专家、《华为国际化》作者周锡冰也持类似观点,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影响全球的疫情抑制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但是由于中国本土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较为出色,率先重启经济,促使华为加速发展智能手机业务。”

    杨波表示:“华为把重心放在国内市场,销售资源都向国内市场倾斜,国内市场的份额节节攀升。而二季度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逐步恢复,消费者在一季度被压抑的购买欲望在二季度释放,再加上618电商节的促进,此消彼长之下,华为夺得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份额第一。”

    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成绩助力华为整体业绩稳步增长。根据华为在7月13日晚间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1%至4540亿元人民币,其中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5%,在三大业务板块中增速最快、占比最高。

    不过,外界也有声音认为,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冠军位置可能是暂时性的。Canalys表示,从长远来看,华为很难保持领先地位,一旦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仅在中国的实力不足以使华为维持在榜首。

    对于华为消费者业务未来的发展,杨波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表示:“华为国内手机市场的份额趋近于50%,几乎已经到了天花板,手机未来的增长空间已经有些捉襟见肘。未来华为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会保持第一,全球市场份额依然会在二、三位左右,但是华为会从AIoT来弥补手机市场份额的增长乏力。”

    展望华为手机业务的未来,周锡冰认为:“多方面因素影响下要维系第一的地位,华为还是比较艰难的。能够成为全球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厂商,对于华为来讲,意味着自己在消费者业务板块更上一层楼,不仅没有灯塔可以为自己探路,同时也需要肩负行业老大的作用,带领世界手机厂商在产品研发、外观设计、极致体验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

(编辑 田冬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