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被腾讯追讨千万元广告费 老干妈回应从未与腾讯进行任何商业合作

2020-07-01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6月29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发布了一则民事裁定书,将腾讯与老干妈的纠纷推至台前。

    根据裁定书,法院同意支持原告腾讯的请求,查封、冻结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名下价值1624.06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的其他财产。

    腾讯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广告,但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支付。腾讯被迫依法起诉,申请资产保全。法院依法裁定冻结对方企业账户。

    6月30日晚,老干妈方面发表声明回应称,经核查,我司从未与腾讯公司或授权他人与腾讯公司就“老干妈”品牌签署《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且我司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

    腾讯指控老干妈

    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

    上述腾讯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2019年3月,腾讯与老干妈公司签订了一份《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腾讯方面投放资源用于老干妈油辣椒系列推广。腾讯已依约履行相关义务,但老干妈未按合同约定付款。腾讯多次催办无果后,不得不依法进行起诉。目前案件已在法院审理过程中。”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朱逸聪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执行实施类执行裁定书”并不是判决书,也不是大众理解的通常意义上的强制执行文书,该裁定书属于诉讼保全类执行文书。“所谓诉讼保全,在法律上分为诉前保全和诉讼保全两种,以当事人是否在起诉前申请保全为区分。”朱逸聪律师强调,“申请诉讼保全的原因之一是为了防止判决难以执行”。

    “该裁定书可能是老干妈收到的该案第一份诉讼文书。”朱逸聪表示,保全裁定一经做出,就会立即执行,法院将采取查封、冻结老干妈资产的措施,但对应的资产并不是划扣给腾讯公司。“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文书的时间以及文书上的落款时间,腾讯与老干妈的纠纷应该处于诉讼中,并没有作出一审判决,因此不涉及上诉问题。但针对该诉讼保全的裁定,老干妈可以申请复议。如果法院经审理认为腾讯的保全申请错误或超出诉讼请求标的,则会解除保全裁定。因保全举措给老干妈造成损失的,老干妈可另行诉讼请求赔偿。”朱逸聪律师对记者解释称。

    老干妈深夜发声明

    否认与腾讯合作过

    老干妈在2019年释放出诸多“求变”的信号,最明显的就是与“广告”沾边。可以查询到,2019年腾讯QQ飞车与老干妈品牌有多方交集。2019年10月23日,QQ飞车中上线了老干妈相关活动,比如登录之后送老干妈合作专属套装——热辣风暴套装(7天)、完成比赛之后可以获得“老干妈礼盒”等等。在此之前,老干妈历来以“不融资”、“不做广告”作为公司的两大外在形象引以为傲。更想不到的是,老干妈与“广告”沾边竟然惹出了一场官司。

    6月30日晚,老干妈方面发表声明回应称,经核查,我司从未与腾讯公司或授权他人与腾讯公司就“老干妈”品牌签署《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且我司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针对该事件,老干妈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关机关于6月20日决定对此案予以立案侦查。

   老干妈

    也患上“中年焦虑”?

    1996年,陶华碧转卖辣酱,从此走上“国民干妈”之路。在国内辣酱市场,老干妈一直稳坐头把交椅。

    2014年6月份,老干妈进行股权结构变更,67岁的陶华碧逐渐退出经营一线。天眼查资料显示,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只有两位股东:一位是李妙行,持股51%;另一位是李贵山,持股49%。据悉,李妙行(又名李辉)是陶华碧次子,李贵山为其长子。

    二代接棒是很多家族企业必须要直面的问题。进入“后陶华碧时代”的老干妈,在成本压力之下,不得不放弃贵州辣椒,转而选择更便宜的河南辣椒,导致老干妈的口味有所变化,遭到部分消费者的抵制。

    2017年,老干妈营业收入44.47亿元,同比下滑2.24%,这也是老干妈自成立以来首次出现业绩下滑。2018年,老干妈的收入更是进一步下滑至43.89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干妈成立24年以来,屡创销量神话。但随着创始人陶华碧的隐退,这家深受国民爱戴的餐饮品牌逐渐“变了味道”。“陶华碧已经73岁了,二代接班后表现并不理想,从老干妈打破不做广告的设定来看,这家辣酱神话企业已经出现了中年焦虑。”

    2019年,陶华碧顶着业绩下滑的压力回归,将老干妈的调料重新改为原来的材料,并将老干妈的制作配方重新调配,才逐渐止住业绩下滑的颓势。

    上述餐饮行业分析师认为,辣酱是刚需市场,老干妈虽然创新升级较慢,但固有粉丝基础庞大,虽然未来或许会出现市场份额及销量下滑的情况,但生存不成问题,市场留给老干妈升级改造的时间十分充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