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倪正东终圆上市梦:清科创业拟赴港上市,核心业务受疫情冲击

2020-06-30 21:40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斐余

    6月29日晚间,股权投资服务平台“清科创业”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

    清科集团直接持有清科创业的全部股权。倪正东为清科集团的创始人及控股股东。2016年底,清科集团重组其业务,将数据及营销服务业务转移至清科创业。经过短暂过渡期,清科创业成为清科集团股权投资服务业务的主要运营附属公司。

    “倪总终于可以一圆自己的上市梦了。”一位清科集团前员工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招股书显示,倪正东通过JQBrothersLtd.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55.4%。

    营销服务是最大收入来源

    2017年至2019年,清科创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9亿元、1.64亿元和1.6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1.5%、42.4%和48.6%;净利润则分别为1841万元、2716万元和3452万元。

    清科创业四个主要线上平台包括私募通、投资界、项目工场及沙丘大学,分别提供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及培训服务。

1.jpg

    从主营收入构成来看,营销服务是清科创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通过线上资讯平台(投资界)及线下行业活动进行全渠道营销获得收入,但在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占比持续下降,分别为54.3%、48.6%和40.5%。

    且2019年营销服务的收入较2018年减少14.9%,清科创业在招股书中表示其主要由于商业原因造成的2019年一项定制活动的规模缩减所致。

    除营销服务外的另外三大收入均处于稳定并有所增长的趋势。其中,数据服务的收入主要来自私募通及研究报告的收入:前者通常按月或按年向客户收取订阅费,让客户可连接私募通,截至2019年12月31日,私募通共有逾212,300名注册用户;后者则按每个项目向客户收取定制报告费用,而就常规研究报告而言,客户可按照订阅基准或直接购买选定的报告。

    咨询服务收入主要通过线上项目工场提供服务套餐以及通过该平台与该等投资人-创业者联合组织的路演的费用及就线下咨询服务收取的咨询费或佣金。

    项目工场的收入来源于创业者支付的订阅费,以及线下路演服务向地方政府机构收取的费用。服务套餐订阅费介乎约4,000元至约9,000元,金额因订阅期长度及所含权益而异。截至2019年12月31日,项目工场涵盖逾87,500个商业项目及逾11,600名投资人。

    培训服务收入则指各类线上及线下课程提供收取的课程费,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提供了约240节在线课程,总课程时长超过13,000分钟。

    公司于2017年11月推出沙丘大学以提供在线培训服务,其自2018年开始产生收入。课程是由与拥有沙丘大学移动应用程序的独立第三方合作发布。沙丘大学的用户可订阅特定系列课程或直接购买特定课程。订阅费用价格在400元至6,500元。2017年、2018年及2019年,沙丘大学的付费用户数分别为约30名、670名及820名。

    主营业务受到疫情冲击

    “公司比较赚钱和核心的就是私募通和会展业务,会展业务的收入放到了营销服务里面。”上述前员工对记者表示。

    但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清科创业的线下活动服务及线下培训服务均受到了冲击。中国创投精英户外挑战赛已取消,投资界百人论坛已延期,这两个均为年度主题活动。此外,通过沙丘学院提供的若干课程(原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开设)已推迟至2020年下半年。

    上述活动的取消或延迟及课程开设延迟将可能导致公司2020年上半年收入减少。公司董事会认为,在成本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短期会对公司的经营及财务业绩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清科创业在招股书中称,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地理覆盖范围;改善线下服务供应及按行业趋向整合线上线下业务;升级线上平台及丰富提供的线上服务;加强销售及市场推广工作;扩大服务规模,以进入东南亚及印度等海外新兴市场;选择性的寻求投资及收购机会;以及用作额外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