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超前点播被判违约 爱奇艺探索多次付费遇阻

2020-06-03 07: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6月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就“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案”做出一审宣判:“超前点播”的方式构成违约。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此次宣判将是对视频会员行业的一次敲打。未来,视频平台拓宽付费方式的道路,需要更谨慎合理的考量。

    “超前点播”条款构成违约

    2019年末,《庆余年》“超前点播”事件一度引发众怒。临近大结局,会员用户发现,收看该剧,还需额外付出单集3元的费用。部分用户认为,购买会员已经付费,“超前点播”侵犯了会员合法权益,遂将爱奇艺起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

    格式条款是此次争议焦点。法庭材料显示,自原告2019年6月开通爱奇艺会员以来,至2020年1月20日期间,爱奇艺“VIP会员协议”共经历三次版本调整。其中引起争议的“超前点播”条款,是在2019年12月8日,以格式条款的方式新增入协议中的。

    正是基于这一单方修改行为,法院认为,被告爱奇艺的行为损害了VIP用户的权益,判决该条款对作为老用户的原告不产生效力。这也意味着,该判决并不对所有用户产生效力。

    同时,对于“超前点播”模式本身,法院并未否定。法院认为,在已有的会员制基础上,深挖需求,贴合用户,催生差异化、配适型的个性化服务,并由此探索新的视频排播方式,本无不妥。只不过商业模式应当尊重用户感受,建立在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之上。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爱奇艺“VIP会员协议”中试图“以格式条款的方式免除自身责任”的格式条款,因违反合同法中格式条款的相关规定,而被判无效。

    会员增长难掩亏损加剧

    在格式条款上做文章也好,推出“超前点播”也好,这背后是爱奇艺营收压力的加剧。

    今年5月,爱奇艺上线了全新会员体系。新会员体系在享受更多权益的同时,定价比普通会员高出80%至120%。有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打开国内几大视频平台会员涨价的闸门。

    会员费用涨价的风声早已吹来。去年11月,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曾对外表示,爱奇艺正在酝酿会员费用上涨,不排除率先提价。

    急切涨价的背后,是爱奇艺用户增量见顶,亏损幅度加剧的尴尬处境。2020年一季报显示,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1.19亿人,同比增长23%。与此同时,一季度净亏损为29亿元,同比扩大61%。视频网站亏损已是行业通病,高昂版权费成为吞噬利润的大头。

    此次法院宣判为行业发展带来了警示。无论互联网企业对商业模式进行怎样的探索,尊重用户,尊重法律法规仍应当是不变的前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