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硬科技”技术支援战“疫”

2020-02-18 12: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打赢疫情这场阻击战中,不少“硬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各方面都有‘硬科技’企业活跃的身影,比如,AI加红外线筛选、用大数据查找密切接触者等,可以说,他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米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厚厚的防护服、经常起雾的护目镜,给打针、输液等护理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而患者需要多次进行血管穿刺,“扎针难”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

    如何破解?中华护理学会日前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务人员静脉输液治疗工作建议》中提出,护理人员由于面罩、防护服、眼罩、手套等防护用具的使用,静脉穿刺时手触摸静脉的敏感度下降,建议使用“血管可视化技术”。

    米磊介绍,得到这一信息后,中科创星想到曾助力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正好可以解决医护人员在静脉注射过程中血管评估不准确、穿刺点选择不当,继而造成药物外渗或血管损伤等输液并发症的问题。

    于是,中科创星与被投企业中科微影一起,及时组织捐赠了47台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而在设备送达后,中科微影的工作人员24小时全程在线培训及协助一线医护人员,全天候待命,随时响应,确保设备操作安全、高效。

    “防护服、护目镜和三层手套让每位医护人员都显得很笨拙,更是给静脉注射带来了挑战。血管成像仪能够实时地显示出静脉的粗细、走形和布局,帮助我们护理人员寻找静脉,减少穿刺次数,减轻护理工作量,减轻反复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非常适合在临床上使用。”在湖北荆州市中医院支援的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护士长辛晓燕表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众多“硬科技”第一时间开展了技术支援。米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截至2月15日,已有近20家中科创星投资的“硬科技”企业行动起来支援“抗疫”前线,除了红外血管成像技术,还有基因检测、药物研发、大数据监测、红外测温、空气成像等,这些中科创星被投企业的“硬科技”产品应用,在各个环节发挥着作用。

    他同时表示,中科创星还将继续与被投的“硬科技”企业一起,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各显神通”,在各自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万众一心,‘硬科技’驰援,胜利就在前方。”米磊最后表示。

(编辑 孙倩 策划 朱宝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