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有责任的消费”成达沃斯论坛新焦点 京东物流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20-01-22 18: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旌鑫

    1月21日,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在达沃斯举行。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连续第二年亮相年会,并在由京东主办的“予力信赖”(EMPOWERINGTRUST)主题午餐会上分享了京东物流关于“有责任的消费”的实践和愿景。

    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

    当消费从线上线下完成支付的购买行为,延伸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制造、交付等全过程,物流以及供应链也成为完成消费全环节背后的支撑性力量。王振辉表示,“作为一家致力于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的公司,‘责任’早已融入到企业发展基因里。”

    如何做到“有责任的消费”,王振辉介绍,京东物流的实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从战略层面全面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早在2017年,京东物流就提出了“青流计划”,旨在紧密联合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持续关注快递包装等废弃物所导致的环境问题和资源浪费问题,切实推动物流行业实现全链条可持续发展。

    推出两年多时间里,京东物流“青流计划”取得了突出的成果——超过20万商家、亿万消费者参与其中;通过联动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减少一次性包装超62亿个;常温青流箱和循环生鲜保温箱等循环包装累计使用达1.1亿次。此外,通过推动仓库的无纸化作业、减量包装和快递纸箱回收项目,该计划共节约纸张近100万吨……今年是世界经济论坛(WEF)成立50周年,京东物流“青流计划”入选WEF“灯塔计划”名单,成为达沃斯面向全球推广的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

    二是全面推动物流普惠,致力于让更大范围内的消费者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物流服务。2019年,京东物流提出“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致力于提升四到六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的物流时效,满足低线级城市用户的多样化物流服务需求。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努力,京东物流不断提升消费体验,在确保国内一二线城市居民基本享受“上午下单、下午送达”的物流便利服务的基础上,让全国消费者尤其是四至六线城市享受同等时效的极致物流服务提供便利,激发低线市场消费活力,助力消费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

    三是全面落实技术创新应用。“技术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王振辉表示,通过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和创新,京东物流不断实现前沿技术落地应用,并逐步扩大对外开放,切实助力社会物流降本增效。截止目前,京东物流已经有25座“亚洲一号”投入使用,形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支撑了海量订单集中爆发和开放物流、云仓、跨境等复杂业务场景带来的压力,为行业树立了智能基础设施新标杆。与此同时,京东物流的5G、无人技术、智能机器人等先进技术也得到了长足发展,有效推动社会效率的全面提升,带动企业乃至全行业的创新发展。

    王振辉表示:“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共生的方式处理好与社会、行业、客户的价值关系,必须要有互惠的思维,推动互利的增长,而且这个增长是可盈利和可持续性的。”京东物流将继续承担好社会责任,在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同时,推动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助力全球商业社会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共生生态。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