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ETC推广肥得流油万集科技2019年业绩暴增138倍

2020-01-14 06: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几个月之前交通部门大力推进ETC的势头还历历在目,即使是坐在家里,都有可能接到推荐办理ETC的电话和信息。如此推广力度下,获得的成效必然是相当斐然的。

    根据交通部门统计,2019年发行的ETC数量达到了1亿1155万,而这个数字是过去二十年累计办理ETC用户的1.5倍。

    大力推广普及ETC的另一面,也给一家原本盈利不多的上市公司在2019年带来了爆发性的增长。

    1月13日晚,万集科技(300552.SZ)发布业绩预告,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898.84万元至91737.87万元,比2018年同期上升10984.92%至13849.56%。值得注意的是,万集科技2018年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57.64万元。

    对于业绩暴增的原因,万集科技毫不掩饰地解释为“报告期内,随着国家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全面推进,以及交通部门大力推广普及ETC建设,公司ETC电子标签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公司路侧天线产品陆续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和验收交付使用,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实现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资料显示,万集科技的业务发展主要依赖于国家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特别是国家在交通基础设施行业的投资以及交通信息化等方面的投入。万集科技的产品的销售主要是面对交通管理部门、道路运营公司、ETC运营单位、系统集成商,同时也面向银行、移动运营商、移动互联网公司等ETC合作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万集科技的业绩爆发主要集中在2019年第四季度。其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2885.71万元。按照万集科技此次披露的2019年净利润将达到72898.84万元至91737.87万元,等于是其去年四季度的净利润有6到8亿元左右。

    而2019年四季度,正是交通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ETC的时间。

    万集科技2019年三季报的预测也显示,“鉴于全国ETC建设将持续推进,公司将在第四季度继续保持车载标签供货,同时,公司已获得较多的路侧天线订单,第四季度将继续按照交通部和业主单位对ETC建设总体工程的进度安排,保持供货和施工的节奏,以确保2019年及后续任务的完成。”

    显然,万集科技的业绩增长明显受益于国家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相关行业政策驱动,导致其ETC相关产品出货量较2018年同期大幅增长。1月13日晚,万集科技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ETC电子标签发行基本完成年初部署的任务,公司业绩在2019年爆发。”

    受此影响,万集科技2019年的涨幅达到了486.11%。2020年以来,万集科技的涨幅也超过了30%。1月13日,万集科技以单日上涨10%报收111.63元,这一价格也是其历史新高。

    但是,万集科技也提醒投资者,公司“未来受国家政策及行业情况变化影响,2020年ETC电子标签年度采购规模预计下降,公司业绩有回落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