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科技股股王频出:汇顶科技市值破千亿 卓胜微翻十倍股价仅次于茅台

2019-09-25 12:25  来源:华夏时报

    9月23日,上证指数收盘于2976.96点,跌0.98%,各板块普遍下挫,但华为概念股却逆势大涨,其中卓胜微大涨8.86%,收盘价为385.99元,超越了医药股王长春高新,仅次于股王贵州茅台。

    今年6月18日,卓胜微(300782.SZ)从上市初的发行价35.29元一口气拉到了现在的收盘价385.99元,仅用了短短三个月时间完成了自己的十倍股大业。另一大科技股王是汇顶科技(603160.SH),今日大涨6.36%,股价达到224.38元,总市值达到1023亿元,完成千亿市值的晋级。除此之外,深南电路、沪电股份、生益科技等纷纷大涨,其中翻倍股辈出,一些科技股大涨背后是其深入介入到华为5G产业链中。据wind数据,今年已经有20多只华为概念股涨幅超100%。

    多位私募及市场一线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华为概念股的炒作,市场最近形成一致性,机构资金、游资抱团炒作,不断创新高,涨幅不见顶,主要是5G到来,新一轮智能手机换机潮将会形成,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将会受益。也有基金人士提醒,高位科技股随时有调整的风险。

    卓胜微的10倍

    今年6月18日,卓胜微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35.29元。7月3日,卓胜微开板,当时股价是144元。此后,卓胜微顶着5G龙头的光环开启主升浪,最终到9月23日,卓胜微收报收385.99元,翻了十倍,期间录得17个涨停板。

    卓胜微的主营业务是射频前端芯片的研究、开发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在部分券商的研报中,卓胜微被贴上“5G射频龙头”的标签。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1.5亿元,同比增长99.08%;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119.52%,拟10派10元。

    今年9月初,卓胜微对外表示,公司已是华为的供应商,并为华为供货且产生收入。此后,随着卓胜微成为华为供应商,其身价再度倍增。除了业绩亮眼、华为加持,公司的科技范十足,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5080万元,同比增长83.28%。

    高增长业绩、近乎翻倍的研发费用,各大券商的研报也是频频调高卓胜微的目标价,从上市之初的146元一度提到了如今的403.62元。如天风证券发布研报称,考虑到公司作为射频赛道的稀缺标的,给予明年62XPE,上调目标价至403.62元,相较于如今的股价来看,仍有近10%的上升空间。

    从过去龙虎榜数据来看,卓胜微呈现机构和游资抱团炒作的势头,游资榜单中,不乏像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这类一线游资。深圳私募人士李易表示,市场围绕着5G产业链炒作,华为概念是龙头,有些龙头企业容易获得各路资金的跟风。

    今日,市场另一大科技龙头汇顶股份也创下一项纪录,大幅上涨6.31%,股价收盘224元,市值破1000亿。根据Wind数据,目前市值千亿的股票有84只,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地产、汽车等传统产业板块,而科技股晋升千亿市值也是一大突破。

    天眼查显示:汇顶科技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基于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2016年登陆上交所。

    汇顶科技2018年度实现营收37.2亿元,其中指纹识别芯片业务营收30.84亿元,占总营收的82.86%。2019年上半年,汇顶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8.87亿元,同比增长107.9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7亿元,同比增长806.05%。汇顶科技将业绩增长归功于屏下光学指纹大规模成功商用。2019年以来,包括华为、小米、OPPO以及vivo等一线手机品牌在内的新机均采用汇顶科技的光学屏幕指纹芯片,汇顶科技指纹芯片在新机中导入比例接近90%。

    华为产业链业绩释放

    汇顶科技、卓胜微只是华为概念股的代表,今年以来,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的华为产业链公司不在少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多只华为概念股今年涨幅超过100%。

    目前,在百元股价排行榜上,还有像移远通信、圣邦股份、兆易创新、乐鑫科技、深南电路等科技股,这些公司主是作芯片或半导体行业,其中多家公司与华为有合作关系。

    9月19日晚,华为Mate30系列手机全球发布会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此次发布会共带来了3款新手机,包括采用Mate30、Mate30Pro和保时捷设计款Mate30RS。这是继今年7月,华为发布首款5G手机Mate205G后,被认为是华为“第二代真正的5G”手机。

    除了华为Mate30系列旗舰手机,苹果推出了iPhone11系列手机。从市场预期来看,业界对两大厂商的新品销量预期看好。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报告,预估华为Mate30系列手机2019年下半年出货量约2000万部。

    受益于华为5G手机,目前手机供应链上的公司业绩飙涨,一些公司加大产能投入。光弘科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是华为的重要供应商,产品包括5G手机在内的智能终端产品和网络设备等,今年以来5G产能相继释放,订单饱满,新的生产基地在加速兴建。

    有手机产业链人士表示,美国企业伟创力为华为代工,但今年上半年合作停止,合作订单也被其它工厂取代,光弘科技、深科技两家公司承接了较大占比的华为手机代工业务,这两家公司国产替代比较明显。

    除了终端手机,像深南电路、沪电股份、生益科技等主要处于PCB行业,受益于5G产能释放,这些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相应的公司股价出现翻倍行情。

    根据国泰君安报告,华为中外供应商149家,软件与服务供应商数量最多有21家,半导体设计行业的供应商17家,代工、晶圆制造等生产服务的供应商14家,安防设备等电子装备供应商10家,而华为主营业务涉及的核心元器件如存储器、连接器、线缆的供应商数量也分别为9家。据此计算,华为供应商市场约有5000亿元规模,27家A股上市公司来自华为的收入占比超过公司总营业收入的10%。

    上海私募公司经理夏国军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科技股会是这几年的主流,包括华为概念、芯片概念,过去我们在追赶别人的过程中,没有自主可控技术,目前华为等科技企业技术比较领先,也是我们敢于同美国打贸易战的原因,后续各类政策、资金都会向科技集中,包括科创板的设立,将来5G有关的上下产业链将不断完善,也是科技实现超车的机会,“如果在5G技术等处于领先的情况下还不能突出重围,那以后几十年会非常难,所以一定会举国之力大力发展科技。”

    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认为,市场上永远都不缺乏炒作热点,虽然市面上的主流策略报告都比较一致性地把科技股当做接下来行情的推荐板块,但从严谨的基本面分析角度来看,科技板块的投资比较难把握:一方面从行业及企业角度来说,按照生命周期理论,A股上市的科技股多处于导入期,在这个阶段,由于行业竞争格局远未形成,处在“春秋战国”时代,因此很难判断到底哪家公司最终能跑出来,这个阶段由于投入比较大,企业的财务数据一般都不怎么好看,盈利能力不可持续,初创期企业更适合赔率优先体系下的风险投资;第二,由于竞争格局未定,因此“领先关键一步”就变成了非常重要的事,如果风险投资入场,他们可以迅速接触到行业和企业的变化信息,而普通投资者其实很难有信息优势,行业往往因为信息不对称而造成较大的波动,导致市场失效,个人投资者在场内相对被动。“投资者还是要待在自己的能力圈内,赚自己可以理解、可以把握,也就是自己看得懂的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