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网售处方药政策变化等因素助推 111集团大涨60%领跑中概股

2019-09-11 2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近日,美股中概股普遍上涨。去年9月12日,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赴美上市第一股。就在上市一周年之际,111集团在资本市场上迎来了又一个高光时刻。

    美国东部时间9月9日,截至收盘,111集团股价大涨35.65%,随后9月10日,111集团股价更是大涨62.01%,领跑中概股。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网售处方药政策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以及111集团二季度业绩良好等多重利好综合发酵和传导,111集团的价值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行业政策或巨变

    网售处方药政策的变化,影响着互联网医疗、医药企业。

    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该法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药品管理法时隔18年来进行的首次全面修订。

    新《药品管理法》第六十一规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经营企业通过网络销售药品,应当遵守本法药品经营的有关规定。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等部门制定。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我国网售处方药的闸门有望加速开启。

    111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刘彤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药品管理法明确了网售药品的相关规定,相关部门后续将出台相应的管理执行办法,一旦管理执行办法明确放开处方药网售,将给互联网医药企业带来一系列直接利好,将为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提升互联网医药行业的市场份额,加速互联网医药企业发展。

    处方外流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在医药分开等医改政策影响下,处方外流受到了来自资本和行业内公司的关注。据业内专家估测,处方外流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300亿元,处方院外销售额占处方销售总额的45%,院外处方将新增3000亿元,这一增量将主要由线上和线下零售终端等承接。

    随后,8月30日,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可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除了政策利好不断外,111集团自身经营业绩发展也是影响资本市场的关键因素。

    第二季度财报显示,111集团第二季度净收入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2%。同时,毛利率持续提升,毛利额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26.5%,亏损持续收窄。

    111集团的净收入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超出“收入指引”的上限,二季度净收入更是创造了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快增速,也是近四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同时毛利额创历史新高。

    111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于刚博士日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111集团更关注的不是股价的涨跌,而是要聚焦到111集团的客户身上,更好地做好服务。

    曾在亚马逊任全球副总裁的于刚博士一直向亚马逊看齐,坚持聚焦顾客体验和正向现金流。“如果我们真正实现了我们公司的价值,让我们的顾客体验做到最好,所有资本市场的认可都是水到渠成的。”

(编辑 孙倩)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