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阿里巴巴发布2020财年一季度财报 文娱板块收入稳增

2019-08-15 21: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证券日报网 旌鑫

    8月15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中,阿里文娱板块归属的数字媒体与娱乐板块,在该季度实现收入63.12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8年同期的59.75亿元增长6%;经调整EBITA亏损同比大幅收窄9亿元,降幅达到28.7%。

    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的收入增长,主要归因于优酷的订阅收入增长及阿里影业的并表。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一季度,优酷平均每日订阅用户量同比增长40%。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优酷《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及剧集《我们都要好好的》的拉动效应。

    今年5月份上线的《这街2》创造了2019年第一个全行业爆款,开播当天便以9.7的豆瓣高分一举打破综N代口碑魔咒,最终总曝光资源达135亿,跨界合作伙伴超100家,宣发效能较上季提升四倍。同月,由刘涛、杨烁主演的《我们都要好好的》讲述了全职太太的“丧偶式婚姻”,收视一路走高。

    另据财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三个月报告期内,阿里巴巴数字媒体与娱乐板块经调整EBITA亏损同比大幅收窄9亿元。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阿里文娱在宣发、产品技术及内容“三通”带来的降本提效。

QQ截图20190815215526.jpg

    2019年以来,阿里文娱全面开启对宣发、内容和产品技术等层面的打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内部协同上,淘票票×优酷通过打通电影宣发和用户观影的各项平台数据,打造中国最大的电影宣发阵地,以及唯一的用户全链路观影平台;数字化宣发平台灯塔也正在被应用到影视剧集、综艺和现场娱乐等多个场景的服务中;大麦网继续深化和文娱生态的“三通”协同,深化现场娱乐行业变革。外部合作上,优酷和华为强强联合,通过全场景全终端的覆盖,充分赋能宣发,放大IP价值,让优质内容触达更多人群,并在互动上产生更多空间,实现用户和市场扩增的持续有力。

    6月18日,阿里宣布了新一轮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明确大文娱一号位,聚焦大文娱各业务的紧密融合”。6月底,优酷独播热剧《长安十二时辰》上线以来即实力出圈,整个阿里经济体水乳交融全面打通起来,目前会员收入、拉新等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飞猪数据显示,该剧开播一个月以来,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历史遗迹类景点的周预定量同比增长27%;饿了么数据显示,北京水盆羊肉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速高达133%居首;书旗小说和天猫图书数据显示,原著电子书阅读人数和纸质书销量分别上涨818%和862%,阅读热情高涨。从线上到线下、从IP到文化、从内容到经济体,优酷正在释放新能量。

QQ截图20190815215535.jpg

    与之呼应的是阿里影业,新财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其“全产业链、全生态圈”优势依然行业领先,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公司财务并表为阿里文娱版块收入增长提供了积极作用。

    一方面,阿里影业升级旗下灯塔、云智、淘票票等互联网宣发新基础设施,进一步贯通影视行业从投资、制作、宣发、放映到衍生品的全产业链,为中国影视产业的升级和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持续打造优质内容,除了为“锦橙合制计划”片单再添新作《第一炉香》、推动高口碑小众影片《何以为家》票房破3亿外,还和博纳宣布联手推出《烈火英雄》、《决胜时刻》和《中国机长》的“中国骄傲三部曲”,用正能量的影视作品来致敬英雄、展现时代精神。

    秉持“健康+快乐”的战略布局,阿里文娱正在持续通过平台能力和文化产品来为客户创造价值,满足更多用户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优质内容是重要驱动力,同时平台能力的不断提升,持续推动了阿里文娱版块健康稳健地发展。

    “我们对文娱行业的敬畏心和对客户的使命感保持不变,对优质内容的坚守和对正能量的传承保持不变。我们要为这个时代做优质内容,为理想做优质内容,为情怀做优质内容,向社会持续传递正能量。”阿里文娱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黄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