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联想集团第一财季利润翻番 PC市场份额创新高

2019-08-15 13: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8月15日,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2019/2020财年第一财季业绩。该季度营收达到8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这是联想集团连续8个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此外,实现税前利润1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3%;净利润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1%。

    联想集团持续推动了整体营业额和利润的双增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这再次证明我们所推行的智能化转型战略是正确的,有力的执行让我们在变化波动的大环境下仍然实现了可持续的盈利性增长。”

    PC市场份额创新高

    具体来看,包含PC在内的联想智能设备集团成为驱动本季度强劲业绩的最大功臣。该季度,联想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PCSD)营业额达65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达11.7%,税前利润创下了财年首季度的历史新高,达到35.7亿人民币,盈利能力获得了进一步提升。

    联想集团继续坐稳了PC出货量全球第一位置。今年6月,数据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全球PC出货量在2019年第二季度出现一定复苏。在全球市场回暖的大环境下,联想的表现超越大市。财报显示,本季度,联想的PC销量同比增长17.9%,跑赢大盘13%,同时市场份额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24.9%,这意味着,全球每销售4台个人电脑中就有一台出自于联想。与此同时,个人电脑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速超过14%,远高于行业水平。

    对于这一成绩的取得,联想称得益于更优化的产品组合。联想在高增长领域和高端细分领域开拓了新的市场空间:工作站品类营收增长超42%,游戏PC营收增长超30%,轻薄本品类营收增长超29%,Chromebook品类营收增长超89%。

    未来,联想不仅会继续专注于高增长和高端产品领域,还将专注于SmartIoT智能物联网设备的创新,不断推出类似“全球首款折叠屏电脑”、“全球首款5GPC”这样的更加智能化的PC新形态;还将围绕智慧家庭、智慧办公,催生更多新型的智能设备。

    3S战略落地 行业智能营收猛增4倍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联想集团新财年誓师大会上,杨元庆提出了联想智能化转型落地的具体战略,即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简称3S战略),他表示,联想要成为智能化变革时代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目前来看,这一战略已经开始推动并成效显现。今年6月,联想成立数据智能业务集团(DIBG),实现这项深耕多年业务的独立运营。DIBG的成立是联想推动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步骤,本季度,行业智能领域的整体营业额增长迅猛,达到上年同期的4倍,软件和服务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23.4%,是集团整体营业额增速的约5倍,达到近50亿人民币。

    数据中心业务方面,从业绩上看,本季度联想数据中心业务持续收窄了亏损,全球x86服务器市场份额提升,销量排名上升到第四。与此同时,存储和网络业务实现显著增长:一季度存储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超80%;软件定义基础设施业务营业额保持双位数同比增速,达到18.5%。

    联想表示,未来,联想将继续执行既定战略,推动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存储、网络、服务与解决方案主导的业务增长,加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的定制化和自主生产制造能力。与此同时,销售渠道也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并着力提升运营效率,在改善盈利水平的同时,实现高于大市的增长。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