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京东二季度净收入1503亿元净利36亿元 均创历史新高

2019-08-14 13: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骏

    本报记者 贺骏

    8月13日晚间,京东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司在收入、利润、现金流以及活跃用户数四大核心业绩指标全部实现了强劲增长。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京东净收入150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利润上,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盈利,其中,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同比增长644%,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供应链方面,京东继续扩大在中国电商领域的物流网络优势。截至2019年6月30日,京东运营约600个仓库。包括了约250万平方米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京东并没有在短期利润面前牺牲掉对未来竞争力的投资。二季度,京东继续保持在技术研发上的高投入,该季度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达到37亿元,同比增长了34%,远高于收入的增速。

    财报显示,在经历了2017年到2018年连续的战略升级和组织架构调整之后,京东从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时,其增长的动能上也正在摆脱传统电商依赖于“以规模形成的交易价值”的模式,而是逐步转向“以技术推动的服务价值”。

    在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的背景下,京东正在重构“成本、效率和体验”,即以智能供应链等技术推动成本的下降,以技术投入推动效率的提升,以场景布局推动消费体验的升级,从而构筑更加长期的竞争优势。

    今年4月份,京东集团启动了“厂直优品”计划,旨在面向全国招募超过10万家具备国际品质的制造型企业,通过提供定制化营销、技术、物流、金融等全面支持体系,直接触达最终消费者,帮助国内的优质产能搭建起高效通路。

    从C2M反向定制到“厂直优品”计划不难看出,京东在“人、货、场”三个零售要素不断拓展并充分链接的基础上,正在从零售生态逐步向外延伸,更紧密的融入到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等产业链环节,搭建起“人、货、场、链”的四维空间。

    此外在线下布局上,从今年二季度以来,京东的一系列投资的路径上不难看出,京东正在不断深化对线下零售场景的布局。从五星电器、迪信通和联想来酷的三个战略投资来看,京东显然是一一对应家电、手机通讯和电脑数码三个优势品类;而针对新潮传媒、生活无忧以及彩生活的投资,则主要是针对社区场景和下沉市场。

    相比于一二线市场,更为广大的低线市场已经成为各家零售平台争夺的焦点,而京东这针对不同层级打造了立体化的渠道体系,在一二线城市,京东即将开设营业面积数万平米的超级体验店,在五六线县乡镇市场已经布局了超过1万家的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专卖店,而在更具增长潜力的三四线城市,则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发挥彼此优势,共同发掘市场需求。

    在业界看来,中国仍旧是目前全球最具有成长性的市场,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镇的消费升级,都将为零售行业向更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空间,正在从零售向“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转型的京东集团,也将在资源、技术和能力上持续开放,服务于更大范围的合作伙伴,共同创造更大的价值。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