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西部金融中心蓝图渐清晰 成都携手CFA Institute加码打造人才高地

2019-05-26 22: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部记者 谢岚

    从去年4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到今年4月为推动金融产业政策精准、聚焦发力集中出台四项配套文件,成都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蓝图已经渐渐清晰。

    人才无疑是这张支撑这张蓝图实现的关键资源。为培养和吸引更多高端金融人才,近年来成都也多管齐下,除了出台了不少给力的优惠政策,也包括和全球相关专业机构展开密切的合作。

    “我们在中国的唯一目的就是帮助中国培养金融核心人才,或者是高端的国际化的能够帮助中国在未来金融开放中发挥作用的人才。”CFAInstitute中国市场发展总监、全球市场分析师张一表示。CFAInstitute是由全球性投资专业人士组成的非营利性机构,也是主办CFA考试和授予CFA认证的官方机构。CFA认证,即特许金融分析师认证,在全球金融投资领域素有“黄金标准”之称,也是为数不多已获人社部认可的国际专业认证之一。

    日前,成都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联合CFAInstitute在成都举办第四届中国金融人才峰会,发布了题为“西部金融人才发展的观察与探索”研究分析,并聚集各大金融机构专业人士、学者和政府代表,共同探索西部人才聚合培育创新之路。

    成都已成西部金融人才聚集区

    人才结构问题依然突出

    根据“西部金融人才发展的观察与探索”研究分析,当前国内金融人才的区域性分布已经成形,除了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人才集聚区、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金融人才集聚区、以深圳、广州、香港协同发展的大湾区金融人才集聚区,在中国的西部地区,也已形成了以成都为核心的金融人才聚集区。

    在张一看来,成都竞争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在人才培育和流入方面拥有不少优势。“一个是它的内生人才是足够的,四川有几家非常好的大学,老牌的川大是综合性的,科大是偏理工方向的,还有一个西南财大跟金融息息相关的,这样它有很强的人才自生性,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就是无论是房价、美食还是生活舒适度,成都都是一个天然对人才有吸引力的城市。第三是成都还没有像北上广一样达到一个区域性饱和,它的发展空间都为人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无限可能。”

    与此同时,CFAInstitute的研究显示,当前西部金融人才发展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包括集中度偏低,成都作为核心,金融人才只占整个西部地区的两成左右;人才结构不完善,相比北京、上海等城市,成都的辅助性职能人才更多,核心职能金融人才偏少,高端人才缺口显著;从细分行业人才配比来看,从事保险等传统金融行业的人才更多,高附加值金融行业人才较少。

    “所以我们也建议,西部未来想把自己发展成什么样子,着重发展哪些细分的、高附加值的行业,想做多大,想要打造怎样一个金融中心,这个一定要明确,需要政策性引导”,张一道。

    成都如何出位人才争夺战?

    CFAInstitute助力培育高端金融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多地正掀起声势浩大的人才争夺战,各大城市纷纷出台人才引进与落户的优惠政策,甚至一些三四线城市也加入其中。

    张一认为,成都要想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出位,光靠给安家费是肯定不够的。成都应该针对人才自身的职业发展以及生活需求出台一些更加细致独到、富有竞争力的政策,譬如全方位的创业支持、妥善安排孩子的求学和家属的去向等。

    据悉,成都也在不断加紧加码人才引进政策,4月初发布的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四项配套文件中就包括《成都市引进培育交子金融人才实施办法》,其中具体提出了25条金融人才政策,包括成都将对入选的“交子金融人才”,给予个人最高300万元、团队5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与“蓉城人才绿卡”保障有机结合,为金融人才量身定制系统化品质化服务供给;从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的角度出发,为人才创造更多事业发展机会,在各类人才推选、资格审批等方面予以倾斜等等。

    至于CFAInstitute未来将在西部金融人才培养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张一透露,成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已经于2017年9月经成都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管,是继北京、深圳协会之后全国第三家地方CFA持证人组织。“我们的协会会员了解本地,可以更好地在本地为当地的金融机构、考生服务,以及配合监管,从而更好地服务西部,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

    同时,在2016年新增成都为CFA考点后,目前成都考生数量亦已翻番。“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在帮助西部培育人才,因为这些考生未来很有可能就是服务于西部的高端智慧人才。为什么我们把第四届金融人才峰会放在成都,也是因为一旦有了这样的平台,相当于我们就结合了政府的力量,地方监管的力量,可以进一步帮助西部人才更好的发展。”他表示。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谢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