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科创板“准考生”比拼科创属性 多家公司斩获国家级大奖

2019-05-18 06:47  来源:证券时报

    科创板自推出之时,即强调“科创属性”,因此,在科技创新领域已有突破性进展的科创“准考生”无疑更受瞩目。在如何印证“科创”含量上,除了可从研发投入比、研发人员占比等指标维度分析,获受理公司获得国家级大奖、主持国家级科技项目的情况,亦是直观且有力的佐证。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获科创板受理公司中,一些企业创新能力突出,目前有10余家企业已揽获国家科学技术类大奖,多家公司曾主持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等国家级科技项目,或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多项国际标准等等。

    国家级大奖“傍身”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为国务院在科技领域设立的五大奖项,获奖项目均代表当年中国科技领域的最高成就。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16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曾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以生物医药、医疗机械领域的制造业企业居多。

    上述五大奖项各有侧重,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主要涉猎的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

    率先从事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的国盾量子为其中代表,公司技术起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量子信息研究团队,该团队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其中即包括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旨在奖励在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等基础研究和信息、材料、工程技术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我国公民,其一等奖曾常出现空缺,因此,国盾量子的创始团队能获此荣誉实属不易。

    在目前科创板已受理企业中,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企业相对较多,如中国通号、微芯生物、普门科技、海尔生物、申联生物、龙软科技、科前生物、金山办公、中国电器、嘉必优、西部超导、南微医学等。

    其中,中国通号作为我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的核心企业,曾揽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招股书中,中国通号所获重大荣誉奖项多达96项。

    此外,普门科技、海尔生物分别为所处细分领域中唯一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的企业。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旨在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

    普门科技自2008年设立以来,一直从事治疗与康复产品和体外诊断类设备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于2015年在创面光子治疗领域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是国内医疗器械行业迄今唯一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企业。公司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平台,打破了行业国际巨头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领域的全球垄断,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海尔生物则长期专注于低温存储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突破了超低温制冷的核心技术并实现了规模量产。2013年,公司“低温冰箱系列化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因在低温制冷系统、混合制冷剂配比、大温差箱体结构、冷链监控和样本信息管理平台等4个核心领域进行了创新,建立了完整的技术体系,打破了国外垄断,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且为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

    另外,微芯生物通过“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集成式药物发现及早期评价平台”核心技术参与了科研项目《中药安全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并于2013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硅产业集团突破了多项半导体硅片制造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我国300mm半导体硅片国产化率几乎为0%的局面,其控股子公司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申联生物、龙软科技、科前生物、金山办公、中国电器、嘉必优、南微医学、西部超导等则曾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方面,南微医学、西部超导、贝斯达、热景生物等公司项目曾获评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揽获诸多科技项目

    科创实力还体现在一些受理企业曾多次担纲国家级研发项目,获得国家重大科技立项。另外,标准制订能力也是公司在行业内的权威性、综合能力的展现。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复旦张江、金山办公、中国电器、热景生物、嘉必优、奥福环保、国科环宇等多家企业就曾参与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该计划着重解决事关国家中长期发展和国家安全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高技术问题。

    复旦张江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公司的光动力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拥有先进的纳米技术、基因工程技术和口服固体制剂技术等,现有药品主要覆盖皮肤性病治疗和抗肿瘤治疗领域。公司参与的国家级研发项目包括: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

    金山办公在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章庆元的领导下,完成WPSOffice系列产品的开发,成功研发了WPSOffice2005,该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章庆元作为课题负责人领导了多项国家“核高基”、863及省市科技项目的实施,其中两个“核高基”课题已通过验收。

    中国电器一直以来专注于电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以及核心技术的研发。公司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科研平台,主持完成了科技部863计划、科技部973计划、科技部“火炬计划”、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多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公司参与研发的消费类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评价技术平台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标准制订方面,自1980年以来,中国电器主持和参与制修订了1000多项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

    另外,中国通号是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备制式、技术标准及产品标准的归口单位。截至2018年末,在已发布的现行有效技术标准中,公司主导参与制定了系统、产品、建设标准235项,其中国家级标准26项,行业级标准209项;在占据领先地位的轨道交通信号技术领域,公司主编了32项国家级标准中的12项及259项行业级标准中的150项。公司主导了CTCS、CBTC等中国最主要和最前沿的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标准的建立。

    集成电路企业澜起科技也在标准制订上取得突破,公司是全球内存接口芯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在芯片设计技术上长期积累,并深度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其发明的DDR4全缓冲“1+9”架构,最终被JEDEC国际标准采纳,提升了国际话语权。

    研发投入持续高企

    科创实力亦对应着强大的研发团队以及充足的研发投入。从研发类相关指标看,上述获评国家科学技术奖的科创板“准考生”,尤其是奖项排名靠前的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可圈可点。

    具体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获评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企业中,2018年,微芯生物的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达55.85%,占比最高,并且领跑目前所有科创板受理企业。公司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其2018年共投入研发费用0.42亿元。截至去年年底,微芯生物共拥有员工371人,其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共计259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69.81%,具有博士学位的员工14人,其中3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2位海外高层次人才。研发人员104名,占员工总数的28.03%。

    研发投入比次之的为获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金山办公。公司2018年研发占营收的比重为37.85%,研发费用达4.28亿元。至2018年末,金山办公员工总数为1911人,其中技术人员1410人,占公司总人数73.78%。公司研发人员大多为电子信息、软件工程相关的专业人才,具备软件开发及管理经验。

    再次为创始人团队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国盾量子,同期公司研发占营收的比重为36.35%。同时,国盾量子在科研人员数量上保持了非常高的比例,截至2018年底,公司研发人员为237人,其中核心技术人员9人,研发人员数量占比高达43.89%。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