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人人公司发布第四季度财报:卖掉人人网后迎来“反转”了吗?

2019-05-17 09:04  来源:东方财富

    5月15日凌晨,人人公司(RENN)在美股市场周二收盘后公布公司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据财报显示,人人公司第四季度总净营收为1.22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5.8%;归属于净利润亏损233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5430万美元收窄了57%。此外,该公司2018财年总营收为4.982亿美元,与2017财年相比增长185%;归属于净利润为7250万美元,与2017净亏损1.1亿美元相比,亏损幅度缩小52%。

    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净亏损正在缩小的财报也在一定程度显露了一种迹象——卖掉人人网转型做二手车的人人公司,似乎存有“转好”的可能性。

    至此财报发布后,人人网盘后股价上涨5.44%,报1.55美元/股,总市值为1.01亿。

    亏损逐渐收窄,“复苏”有望?

    谈起人人公司,大家脑海中都不可避免地浮现“人人网”的身影,不论是前期的风光无限估值达到94亿美元,还是最后以2000美元现金+4000万美元股份落魄卖身,它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纪念了我们的“青春”。

    有意思的是,收购方多牛传媒的创始人姜楠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好多人在人人网上留言,请他“好好对她”。

    而彼时的陈一舟,对于贱卖人人网这个举动只用了一句话形容,他说:

    “我已经不再适合做年青人的社交产品了”。

    的确如他所言,在陈一舟接手人人公司以后,面对社交功能逐渐衰退的“无奈”,他选择开始转型——近些年所谓的“风口”,都曾在人人网的页面出现过。

    2013年加入O2O;2014年,推出人人分期、人人理财,瞄准学生群体的分期贷款、P2P理财需求;然后又切入了二手车市场;2016年加入直播;2018年,又涉足了区块链。

    在经历过游戏、互联网金融的尝试之后,人人网的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连续几年大幅度的亏损。据其财报显示,2015年人人网净亏损为2.201亿美元,2016年净亏损为1.854亿美元,2017年净亏损1.1亿美元。

    随后,2018年11月,陈一舟不得不贱卖了人人网,专心做其所说的“产业互联网”——国内二手车零售和国外卡车平台。

    那么,剥离了社交业务的人人公司后,其2018年的业绩变“好”了吗?

    以下为人人公司2018年的主要业绩:

    总净营收为4.982亿美元,与2017财年相比增长185%。

    二手车销售营收为4.672亿美元,与2017财年相比增长286%;

    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其他营收为2850万美元,与2017财年相比增长17.5%。

    运营亏损为1.134亿美元,而2017财年运营亏损为7770万美元。

    归属于人人公司的净利润为7250万美元,而2017财年归属于人人公司的净亏损为1.104亿美元,亏损幅度缩小了52%。

    而对于公司2018年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人人公司在财报中表示,“总净营收同比增长185%,主要由于自二手车零售业务在2017年第二季度上线以来已迅速增长。此外,二手车业务的服务营收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营收增长做出了贡献。”

    此外,人人公司还预计,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收将达到1.10亿美元至1.15亿美元,这一预期反映了公司的当前和初步预期,未来可能会有所改变。

    未来的改变暂时是个“未知数”,但当前可以知道的是人人公司的亏损数额正在逐渐缩小,其所说的核心业务二手车的销售和服务也正在默默发力中。

    专注二手车,行业助力几何?

    前文已经提过,卖掉人人网之后,陈一舟表示要专注做二手车零售,果不其然他所看好的二手车业务在该公司的业绩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5月13日,人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开心汽车也在美股成功上市,成为继优信二手车上市后的第二家国内赴美上市企业,而在上市门口徘徊的同业者还有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

    据悉,开心汽车成立于2015年,前身为人人汽车,是人人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2015年,开心汽车以汽车金融业务进入二手车行业,2017年正式进入二手车零售,并专注于二手车交易服务。截止目前,形成了由自营二手车门店业务、平台赋能中小经销商业务和二手车增值与售后业务组成的三大业务模式。

    在此次敲响纳斯达克钟声之时,开心汽车集团董事长陈一舟欣喜地表示,目前该公司自营业务覆盖全国14个城市,近20家门店,赋能近千家中小二手车经销商。

    至此可知,开心汽车的成功上市也直接证明了一个“事实”——这一次,陈一舟似乎选择对了“赛道”。

    实际上,果真如此。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增长。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039万辆,首次突破千万级别,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到了2018年,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保持增长,全年二手车累计交易达1382万辆,同比增长11.5%;累计交易金额达8603.57亿元,同比增长6.3%。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此外,随着国内二手车市场的进一步释放,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19年,国内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近1500万辆。

    而在这个大背景之下,二手车市场也将迎来不少的发展机遇。

    比如说,二手车消费重心将由1、2线城市向3、4线城市延伸。具体来说,由于国内东、中、西部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国内汽车消费呈现出梯度交叉传导的特征。国内的一线城市出现限购,因此成为了二手车车源的输出地,而国内的3、4线城市则是二手车的目标市场,从而形成二手车市场的大流通格局。

    对此,陈一舟也曾在一封内部信中形容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他表示:

    “伴随着对全国二手车行业的深入了解,发现未来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容量巨大,但目前,二手车渠道高度分散,80%为夫妻店,单体业务规模较小,缺乏规模导致采购效率低下,价格透明度低,车况不稳定以及消费者信任度低等问题。虽然此时瓜子、优信等二手车企业快速崛起,但公司依然笃定的认为,经销商在二手车交易环节中必不可少,中国二手车行业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小结

    总体而言,人人公司的二手车业务在很大程度上挽救了该公司“日渐衰微”的局面,不断贡献营业收入,收窄亏损额度。但说句实话,就算该公司能够扭亏为盈重新出发,可与之前的辉煌相比,依旧是“不可同日而语”。

    此外,纵观今天的二手车行业,瓜子和优信等先行者发展迅猛,主机厂也对二手车行业跃跃欲试,而入局晚了一步的人人二手车抢占市场份额也似乎没那么容易。

    (文章来源:格隆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