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戴森骆文襟首度向记者回应外界质疑 并称正加大投资汽车领域

2019-05-13 14: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定位高端家电的外资品牌戴森,近日又因其电器新品的亮相和高端汽车的曝光而吸引各界眼球。目前,戴森新的产品线及新的汽车制造基地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

    近日,在新加坡总部基地,戴森首席执行官骆文襟(JimRowan)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骆文襟首度向记者回应了外界的多个质疑,并透露戴森的品类扩充及在中国市场的计划。作为家族企业,戴森的资本运作也备受外界关注。对此,骆文襟透露,戴森暂不考虑上市。

    谈及戴森造车的情况,骆文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业务进展迅速。我们持续投资核心技术,因为这对戴森以及汽车项目的未来至关重要。”

    他透露,“目前戴森已经投资建设技术先进的造车空间,并且组建优秀的人才团队。新加坡制造基地很快也将破土动工,计划于2020年落成。戴森正在研发的电动车将不同于目前市场上的所有的同类产品。”

    首度回应质疑

    暂不考虑上市

    中国消费者对戴森的认识大多来源于那款辨识度很高的电吹风,以及高于同类产品的售价。

    因为电吹风的大热,很多人都把这款产品误当做了戴森品牌的首款产品,但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戴森的小家电产品就席卷了欧洲、美国乃至日本的市场。

    如今这家被视为创新型的公司,在中国刚崭露头角,就名声大噪。戴森一直定位高端市场,其产品包括吸尘器、风扇、加湿器等传统小家电,近年其在中国市场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受到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2016年戴森全球营业额增长45%,在中国市场营收增长244%。戴森全球CEO麦克.斯康泽曾透露,仅2016年——戴森进入中国的第三年,戴森的中国总部投入使用,人员扩充了三倍,旗下产品无线吸尘器销售业绩增长了343%。

    对于业绩的高速增长及在中国市场的计划和布局,骆文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对戴森来说非常重要,中国消费者对于高科技产品有着很强的认知和需求,这也是戴森能够在中国市场得到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未来的中国市场,我们还是持乐观态度,戴森的核心理念就是解决被他人忽略的问题。虽然中国市场还在持续增长,但我们还是要用低调又谦虚的态度,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在戴森业绩增长的同时,其也一直因产品定价较高受到外界热议。

    对于外界“高定价”的质疑,骆文襟也对《证券日报》记者正面回应称:“为了能够赢得更多的市场认可,我们对于技术研发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同时,对于市场而言,其需要一个学习和接受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戴森的职责是倾听消费者的需求。”

    他认为,物有所值,那么价格不是问题。他反问道:“一台优秀的空气净化类产品可以为你提供整日的洁净空气,那么由此算下来,你还会去质疑价格的问题吗?”

    而在品类扩充上,戴森正加快步伐。骆文襟称:“戴森的产品还在不断扩充。我们在已有新分市场中,通过现有技术开发新的产品;同时开辟新的未知市场,研发全新的技术、推出新品类的产品。”

    ü骆文襟透露,目前戴森正在加快在中国实施本土化战略。“除了对于科技研发的执着之外,戴森还与中国当地机构及政府的密切合作,如去年,戴森与中国家电研究院联合研发了全球首个针对智能化无叶空气净化风扇设立的标准。”

    目前,一直强调自己是创新科技企业的戴森,仍保留着家族式企业的运作模式。对于是否计划上市,骆文襟坦言:“我们目前没有上市计划。作为一家私有的家族企业,我们不受短期利益、股东的投资回报收益压力或金融市场的波动的影响,而专注地投入于面向未来的、颠覆性的技术。众所周知,企业对技术的投资是长期的——有时候甚至长达十年、二十年,作为私有企业,我们可以决定自己对技术投资的方向和目标,不受其他因素的左右。此外,目前戴森的财务状况也十分健康,我们并不需要通过对外募集资金来投资。”

    启动庞大的造车计划

    汽车新制造地基地将在2020年落成

    戴森在1991年由JamesDyson创立,目前戴森在发动机、电池、航空动力学、视觉系统、机器人科学已研究了22年。然而以高端家电闻名、在电子及家电制造领域布局多年的的企业要跨界造车,还是引发各界热议。

    今年以来,戴森汽车的消息不断传出。近日,更有外媒曝光了戴森电动车的专利图,并称其定位中高端的新车有望在2021年上市。

    对此,骆文襟表示,戴森正在汽车领域加大投资。

    对于为何会进入汽车领域,骆文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戴森的核心理念是解决被他人忽略的问题,并致力于通过与众不同、更领先的技术,改善消费者的生活,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而进军电动车,戴森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目前,全球空气质量日益堪忧,汽车尾气排放问题日渐严重,所以我们需要设计和制造一款真正能够实现零排放的电动车,去改善和解决目前人们的出行问题。”

    谈及外界关心的戴森的造车进展,他称:“目前,我们的汽车业务进展迅速。我们持续投资核心技术,因为这对戴森以及汽车项目的未来至关重要。在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领域,如数码马达技术、电池、空气动力及温控系统方面,我们拥有丰富的经验。因此,对于我们来说,这其实是通过一个目标宏大的项目统筹运用戴森的所有技术。”

    据了解,为了实现目标,戴森投资建设技术先进的造车空间,并且组建人才团队。有报道称,2019年1月份戴森将总部迁至新加坡。而戴森计划投资20亿英镑的造车计划,生产地点也在新加坡。据悉,这款电动车将在2021年前推出。

    “去年,我们在英国投资两亿英镑打造了一个750英亩哈拉温顿园区,目前已投入运营,400名资深汽车工程师在该园区工作。我们的新加坡制造基地很快也将破土动工,计划于2020年落成。”骆文襟透露。

    他直言,目前其暂时无法透露具体车型或电池技术的性质。但他透露:“戴森正在研发的电动车将不同于目前市场上的所有同类产品。”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贾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