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佳都科技、雪松集团多家公司参加2019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探讨行业发展创新助力湾区建设

2019-04-04 0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记者 王晓悦

    4月2日至3日,以“广州:老城市新活力”为主题的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发表致辞以及对广州未来的展望。

    据悉,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超100家,行业领军及独角兽企业近百家。本次投资年会开设了22个特色专题分会,通过“广州之夜”、广州科技创新成果展等环节,聚焦广州新时期的新作为与新担当,持续向全球释放“湾区引力”,重点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以及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紧扣经济热点,开展专业研讨。

    雪松集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全球供应链体系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广州未来的大好发展机遇。同日,雪松控股连续第二年在年会上主办供应链产业论坛,众多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供应链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广州的发展机遇。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发表了以“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推动现代供应链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演讲,分享了雪松的成长与广州城市发展息息相关的故事。广州这座有着浓重历史积淀的“老城市”,在新时代以世界一线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转身,焕发出“新活力”。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广州迎来了发展跃升的历史性战略机遇。

    张劲表示,当前全球大宗市场正呈现出三大趋势,一是全球贸易的重心正在从商品转向服务,服务贸易的增长不仅比商品贸易快,而且创造的价值更高;二是全球贸易额增速放缓,但区域内贸易比例增长,显示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工业成熟度明显提升,供应链体系日渐成熟,区域内产业协作、资源配置、自产自销的能力越来越强;三是现代供应链在全球贸易体系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综观这些趋势,张劲得出一个结论,“如果说制造业是国家实力的支柱,那么现代供应链就是制造业的基石和血液,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世界级湾区竞争的关键要素。观察纽约、旧金山和东京三大湾区的崛起,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特点,供应链产业在湾区内的产业协同和垂直整合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功助推湾区经济的发展”。

    当前,中国发展现代供应链产业的最佳区域,在粤港澳大湾区,在广州。一方面,大湾区尤其广州拥有最得天独厚的产业土壤。“大湾区聚集了中国80%的供应链企业,拥有300多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物流运输体系发达,经济发展潜力和消费潜力巨大,为供应链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腹地。广州则拥有大湾区乃至全国无可比拟的教科文卫、衣食住行等综合资源,是大湾区综合实力最强的领头羊和最具吸引力的中心城市,广州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的城市规划,也与供应链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政策环境精准贴合。”

    另一方面,现代供应链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在世界级湾区竞争中“弯道超车”的核心驱动要素。“当前,大湾区正处于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创新发展的重要上升期,湾区内各大城市的要素流通、产业协同、社会分工等问题亟待破局。而现代供应链在这里大有用武之地,其所拥有的基础性产业服务能力,可以有效推动城市群、产业群的核心资源流通和供需精准匹配,进一步加速产业融合、推动集成创新、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率,为大湾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解决后顾之忧,夯实产业腾飞的基石。

    目前,雪松在扎根广州、拓展全球的发展思路下,已在瑞士、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大宗商品重要节点国家及地区成立分支机构,积极构建全球供应链。雪松立志在广州打造全球顶尖综合性产业集团。

    同日,作为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的重要环节,由雪松控股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供应链发展论坛”吸引了国内外供应链行业300余人参会,来自中国社科院、五矿有色、欧冶云商、平安金融壹账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现代供应链产业发展机遇。

    与会嘉宾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尤其广州是中国发展现代供应链产业的最佳区域,有着无比广阔的市场空间。而现代供应链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将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雪松控股董事长范佳昱在论坛上表示,目前,雪松已经打通大宗商品供应链的全产业链条,实现对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化工、能源等大宗商品品类全覆盖,与客户一次性对接即可集中式提供覆盖供应链各环节的全方位综合服务。同时,雪松通过提供精准有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率,为客户实现降本增效。

    佳都科技:AI赋能,构筑城市智慧新生态

    佳都科技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佳都科技副总裁李德紘院士作为嘉宾代表进行了“AI赋能,构筑城市智慧新生态”的主题演讲。

    李院士表示,广州是一个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老城市,不仅仅有温度,而且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有着战略性的地位。那么这座“老城市”怎样焕发“新活力”?

    他认为,建设智慧城市将会为城市注入“新活力”,其中,智慧城市涵盖方方面面,包括智能电网、智慧空间、智能轨道交通、智能检测等等。

    21世纪,AI赋能将是城市建设一个主要方式,以其赋能助力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赋予城市新的活力和更大的潜能。这在城市交通上尤为明显。佳都科技“AI+轨道交通”生态,地铁人脸闸机、智慧安检等产品,以人工智能技术与地铁服务需求相结合,将极大提高地铁的出行效率,使地铁通行更便捷,更智能化。城市交通大脑解构城市交通“容量、需求、状态”,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降低交通污染。

    而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的建设需要轨道交通实现“四面八方、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和交通大脑打造良性互动的交通环境。一带一路的全面开放格局,以及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与行业的深度融合,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佳都科技已形成了智慧新地铁、智慧新警务和智慧新交管等核心业务。在广州“新活力”打造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佳都科技也将以AI构筑城市智慧新生态,助推其发展。

    在助力打造智慧城市的同时,科学研究方面,佳都科技一直在关注着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孪生城市是以人工智能技术在虚拟空间再造一个城市,实现城市的映射、镜像、仿真、辅助与实验。通过现实与虚拟两者之间的结合,佳都科技将更好地打造轨道交通和城市交通平台。

    “数字孪生城市”作为城市精准的映射,将更好地实现城市运行的生命体征感知、公共资源配置、事件预测预警、“城市病”治理等功能,这将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一条新兴技术路径,也是城市智能化、运营可持续化的前沿先进模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