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京东2B业务加速打造工业互联网 助力海尔等大型企业供应链再造

2019-04-04 01:29  来源:证券日报 贺骏

    ■本报记者 贺骏

    日前,中国首家“灯塔工厂”海尔集团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将重点针对工业物联、园区成套服务模式深化合作,探索工业品采购的数字化升级。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明确要求“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就此,京东企业业务针对工业制造业在供应链管理这一核心场景的诸多痛点问题,推出工业品采购智能解决方案,助力工业制造业的供应链流程优化和能效升级。作为京东2019年初发布的企业业务五大战略在工业品领域的首个落地方案,其核心目的旨在构建开放和合作的服务生态,推动工业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

    为此,在近日召开的京东工业品战略发布会上,京东正式发布了iSRM智能采购管理平台,该平台针对工业制造业长期存在的长尾商品多、供应商数量庞大、供应链管理难度大等问题,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并集合商品、金融、物流、服务、质控等能力资源模块,实现对企业从寻源系统、到商品采购管理、履约验收、财务对账付款及售后服务于一体,覆盖供应链管理上、中、下游的管理行为数字化及资源服务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在传统采购模式下,一家大型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动辄牵涉数10万级SKU,需要对接的供应商多达几千家,不仅让企业供应链管理负担过重,且流程环节过多也让企业在供应链品质管理方面存在较大风险。

    对此,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负责人宋春正表示,随着企业供应链数字化进入需求爆发期,以及2B的智能技术应用逐渐成熟,需要有具有横向数字化链接能力的综合服务商服务于工业制造业的转型。

    在业界看来,京东在企业市场服务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技术及资源优势,使其有能力为企业供应链管理体系提供这样的服务。对于京东工业品业务的定位,宋春正指出:“京东工业品要做的不仅是一次经营品类的扩展,而是要打造供应链管理的乘数效应。”

    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工业品的这套解决方案也契合了大型企业在采购领域管理集约化和数字化的转型需求,对助推行业,乃至整个工业制造业优化流程管理有着积极意义。“以前我们在做采购供应链管理时,长尾商品多、非标品种类多带来的流程长、周期长、环节多、管理难度大,而京东的iSRM解决方案,恰好解决了海尔集团的诉求”。

    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目前京东平台上有超700万活跃企业客户,包括超5000家大型集团企业客户,389家中国500强企业,80%在华世界500强企业,京东企业业务已深入渗透至政府、能源、运营商、交通等十余个垂直行业,能够洞察不同行业企业多场景管理需求,并为其精准匹配相关资源与技术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