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万元冰箱增长提速销量占17% 长虹美菱扛起“全面薄”大旗逐鹿高端市场

2019-03-04 01:27  来源:证券日报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一把锯子在家电圈刷了屏。近日,在全网直播下,长虹董事长赵勇将价值2万多的一款美菱新品冰箱切开,引发业界热议。同时赵勇宣布,冰箱“全面薄”时代正式开启。这一打破传统的动作,是创新还是炒作?

    据悉,此次赵勇用电锯锯断的是美菱M鲜生“全面薄”冰箱和普通冰箱的箱体,主要为展示新产品“薄”的特点。

    长虹美菱内部人士表示:“‘全面薄’冰箱通过将机身、箱体和门体做薄,使之较常规冰箱容积率增加20%、占地面积缩小38%、保温效果提升47%,冰箱与手机、电视一样逐渐轻薄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长虹美菱推出的“全面薄”冰箱价格不菲。据了解,长虹美菱推出新款冰箱共5款,包括四门、五门、六门等大容积产品,定价均在1.6万元-2.5万元。长虹美菱欲借此机会,全面杀入高端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冰箱行业整体仍处于横盘状态,行业技术更新缓慢,企业竞争却在升级,也更加白热化。在这样的压力下,众多企业多方发力,市场营销方式也更加多样。在美菱产品和竞争手段升级的背后,是其基于互联网时代思维变革的结果,也是企业顺应时代发展、自我进化的改变。”

    杀入高端市场

    选择对冰箱“动手”的人,赵勇不是第一个。众所周知,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国内家电巨头掌门人把自家76台不合格冰箱当众全部砸掉。如今,长虹赵勇的这一动作,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对国产家电品牌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冰箱市场上半年市场运行良好,但进入第三季度后便急转直下,其中12月份的销售规模遭遇大幅下降。2018全年冰箱零售量规模为3272万台,同比持续负增长。当期零售额达958亿元,同比增长2.0%。

    而冰箱市场的这一压力将持续到2019年。奥维云网预测,2019年冰箱市场零售量为3164万台,同比下降3.3%;零售额规模达954亿元,同比下降0.4%。

    不过,虽然冰箱市场整体增幅放缓,但冰箱的高端市场却表现突出。中怡康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1万元以上的冰箱零售额占比已从10.9%提升至17.2%,1.5万元以上的冰箱零售额占比则从3.8%提升至5.9%。而有数据显示,在8000元以上的市场,M鲜生冰箱推动美菱的市场份额同比增幅高达320%。

    赵勇表示,“全面薄”冰箱的推出,标志着美菱由此正式进入中国高端冰箱市场的竞争行列之中,开启了美菱30余年发展史上全面竞争高端市场的新时代。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目前冰箱业技术更新较慢,部分冰箱企业缺乏创新力,而美菱力推的‘全面薄’是冰箱业的亮点,冰箱薄了后,制冷、冷藏、保鲜是否会受到影响将成为该系列产品能否赢得市场的关键。无霜、底噪、静音、省电、时尚、薄、智能化水平,均是冰箱发展的趋势。‘薄’是冰箱行业发展的细分领域,未来冰箱企业将更注重细分,行业向精细化发展,竞争更为激烈。”

    大长虹的野心

    长虹美菱在高端领域的快速布局,也与其背后的长虹系的野心有关。

    去年,赵勇宣布,长虹将推进落实控股集团层面混改和控股集团整体上市,并依据已有的多个上市公司平台对现有产业进行重组。同时,其提出了长虹系的新目标:2025年长虹控股的销售规模将在2020年1500亿元的基础上增长到2000亿元。

    彼时,长虹旗下的一系列公司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等也都更名加上“长虹”字样,与此同时,长虹主导的黑白电深度整合也在提速。

    长虹美菱市场部人士透露,随着2019年一系列人事任命及部门调整的到位,美菱与长虹在市场、技术、渠道、研发等多方面的资源也被打通。

    从财务数据来看,长虹系A股三家上市公司中,四川长虹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78.39亿元,同比增长5.48%;长虹美菱营业收入为132.5亿元,同比微增0.53%;长虹华意营收则为67.57亿元,同比增长8.31%。目前看来,长虹系为了实现自己的新目标,正在加速旗下公司的资源整合,并在加快进一步挖掘新利润的增长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