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新天地集团与湖南兵器集团整合落地 南岭民爆成旗下唯一上市平台

2019-02-26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近日,南岭民爆控股股东新天地集团与湖南兵器集团整合重组而成的湖南省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科集团”)正式成立,意味着湖南国企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新天地集团与湖南兵器集团重组或为南岭民爆探索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奠定基础。不过,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大股东层面整合的具体方案尚未确定,公司也将继续关注下一步进展,并及时对外公告。

    据了解,早在2018年3月26日,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决定将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新天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整合重组,组建湖南省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而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提高市场竞争力。

    而南岭民爆作为新天地集团下的上市平台,在2018年6月份以来的一系列人事调动,便被市场人士认为是整合重组的前奏。

    2018年6月8日,南岭民爆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分别收到副董事长、总经理唐志,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光保和董事、副总经理陈碧海的书面辞职报告。公告显示,唐志等不再担任公司高管职务,但仍担任董事会职务。与此同时,董事会同意聘任张健辉为公司总经理,张勤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邓安健为公司总工程师。上述三者此前均在上市公司任职。

    据公开报道,此次高层大调整其一是因为即将到来的董事会换届;另一方面是为未来国资改革推进做人力调配。

    2018年6月12日,南岭民爆即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新天地集团通知,获悉根据省国资委安排,新天地集团与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在经过半年多的人事调动与架构调整后,新天地集团与湖南兵器集团整合重组落到实处,湘科集团正式宣布成立。2月22日,湘科集团召开领导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了有关决定。

    湘科集团董事长金银国表示,新成立的集团将着力整合湖南省兵器工业、军民融合产品制造、民爆产品及相关工程、安防资源等,进一步拓宽发展理念,优化产业布局,跟踪国防技术新进展,加快湖南省军工技术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打造全国知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企业集团。

    资料显示,湖南新天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系省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拥有民爆系统集成服务、现代安保服务两大主业板块。集团有6家一级子公司,其中,南岭民爆是中国民爆行业前三强,新天地保安服务公司从事以武装押运、技术安防、互联网安保、综合金融外包服务为主的产业,综合实力为湖南省最强并位居全国武装守押行业前十强。

    另一方面,湖南兵器集团官网显示,其目前是我国地方军工中资质最全、涉及领域最广、原创技术和研发品种最多的军警产品研发生产集团,下辖12家全资子公司,经营领域涉及军工、公安武警防暴、机械制造等。现由湖南省国资委监管,总资产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天地集团与湖南兵器整合重组完成后,南岭民爆成为两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

    《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湘科集团的组建是湖南省委省国资委整合产业集中度提升发展水平的一个举措,目前整合的是新天地集团和湖南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控股股东层面可能会进行一些机构调整,对上市公司暂无调整计划,也没有产业整合计划。”

    2018年12月底,新天地集团党委书记、南岭民爆董事长陈纪明曾公开表示,南岭民爆未来将探索走出一条国有企业转型创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