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智能化转型助推业绩增长 联想股价创逾三年新高

2019-02-22 06: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21日早间,联想集团(4.92+0.00%)(0992.HK)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业绩报告。财报显示,联想集团该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双双超预期,税前净利润更是创历史新高。受此提振,联想集团股价21日大涨近12%,刷新逾三年高位。

    市场分析认为,联想集团本季度的强劲业绩得益于其智能化转型战略。对于公司2019年的发展规划,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2019年公司将继续推进智能化转型战略的落地。

    三季报亮点频频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营收同比增长8%至140.35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39亿美元,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本季度净利润为2.33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2.00亿美元,而2017年同期则为亏损2.89亿美元;本季度税前净利润同比大增133%至3.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公开资料显示,联想集团目前设有两大业务集团: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据最新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营收同比增长6%至124.35亿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的89%;同时该业务集团税前净利润同比大增92%至5.86亿美元。对于本季度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亮眼的表现,公司在财报中指出,联想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上创下了24.6%的市场份额纪录新高,推动本季度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营收同比增12%,达到创纪录新高的107.29亿美元,从而带动整个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的收入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该季度移动业务实现扭亏为盈,税前利润为3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24亿美元。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方面,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大增31%至16亿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的11%,已是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双位数的营收增长。本季度税前亏损55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亏损8600万美元有所改善。

    受强劲的财报数据提振,联想集团21日高开高走,盘中高见6.73港元;截至收盘,涨11.91%,报6.67港元,股价创2016年1月4日以来新高,最新总市值为801.2亿港元。

    智能化转型仍是主题

    对于联想集团业绩的连续增长,市场分析人士将其归功于公司所采取的智能化转型战略。公司在财报中也表示,有信心可以继续推行其智能化转型战略。

    在2018年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杨元庆将智能化变革表述为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并提出数据、计算力和算法为搭建智能化架构的三大要素。据悉,智能化转型战略将重塑联想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治理体系。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和5G连接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联想已通过“基础设施+云”和“设备+云”为企业和用户提供服务。

    近一年来联想集团在智能化方向的布局也展现出其推进智能化转型战略的决心。联想集团于2018年5月8日通过内部信宣布了一项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将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移动业务集团合并,整合成立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组织架构调整意在打破边界,为智能转型激发新动能。此外,联想集团还于2018年9月13日宣布与全球混合云数据管理巨头NetAPP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帮助客户实现IT架构的现代化并加速其数字化转型。

    展望未来,联想方面表示,未来的业务发展将围绕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三个方向全力推动智能化变革。智能物联网将以5G和AI为技术基础连接一切;智能基础架构将在服务器、存储、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方面提供优质的以及定制化的服务;行业智能则是针对不同垂直行业提供端到端智能解决方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