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盒马CEO侯毅对话零售“老炮”张文中:数字化是零售革命必经之路

2018-11-17 1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盒马要重新建立一个零售业态,而不是针对现有业态进行改造。十年以后最具竞争力的零售体系是什么样的?我认为可以遵循两个思路:流量最大化和货的移动效率最大化。生鲜是最具备成为大流量入口能力的品类;新零售带动新制造,希望让订单式农业、标准化农业在中国普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CEO侯毅表示。

    11月16日,一场由天猫双11所引发的思想盛会——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看中国: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高峰思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在下午的“智能商业新物种”平行论坛上,来自学界和企业界的嘉宾同台,共同探讨零售升级之路。

    “商业的全面数字化是必须要做的。”作为20年前就投身零售行业的“老炮”,物美董事长张文中认为,当前零售业正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实体店和供应链的经营、效率、成本、服务、体验等亟待彻底改善。在张文中看来,零售企业要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基础上,以用户为中心,提供高品质、低价格、好商品、好服务,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

    作为同行和好友,侯毅表达了对物美多点基于零售业态创新的赞许,“物美是传统超市里数字化做得最好的,很早就建立了自己的App,拥有了自己的会员。”

    侯毅认为,新物种的诞生和普及基于零售核心能力不断创新。从盒马的经验看,渠道、商品和供应链的升级,是盒马站在未来十年的维度进行创新的三个重点。

    从渠道角度看,盒马希望构建一个全生态的渠道能力,未来让盒马的商品不止出现在盒马门店和App中。从商品角度,盒马现在非常重视“商品力”的打造,“中国零售行业的自有品牌能力、商品研发能力、全球采购能力都面临巨大的挑战,这是盒马今天要努力去做的。”侯毅也提到,随着全行业对商品能力的投入不断增加,十年后中国零售行业的商品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在供应链层面,侯毅说“要让新零售带动新制造,我们已经建设了冷链物流、加工中心、中央厨房甚至活水产暂养物流中心,并在各地签署了直采基地,希望可以通过新零售,让订单式农业和标准化农业在中国普及。”

    早在“新零售”一词问世之初,阿里巴巴CEO张勇就曾提出新零售是利用线上线下和现代物流的链接,完全重构人、货、场的数字化商业升级。经过近年来的商业沉淀,阿里经济体内多元的商业场景和在它们运转过程中形成的数据资产,与云计算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数字经济时代的“阿里巴巴数字商业操作系统”。

    未来,从消费者互动、营销、销售、供应链、物流到云计算,这个阿里巴巴数字商业操作系统都会帮助品牌、企业和商家运用科技手段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创造出基于数字时代的新生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