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季德胜蛇药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10-15 15: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图片1.png

    10月13日下午,我国著名蛇伤专家季德胜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我国医卫界专家、学者、两院院士、国医大师及相关领导出席,就季德胜及其传世六代的“季德胜蛇药片”在多种疾病方面的应用进行研讨。

    季德胜一生充满传奇,自幼随父学会了捕蛇、驯蛇、采药,积累了医治蛇毒的丰富经验,有感于党和政府的无限关爱之情,于1956年毅然将传世六代、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季氏蛇伤配方无偿献给国家。

    鉴于季德胜在治疗蛇伤领域内的特殊贡献以及其高尚医德,1958年被推选出席了全国群英会。其后,中国医学科学院聘其为特约研究员,成为中外知名的蛇伤专家。季德胜蛇药成为国家拥有的秘制蛇药,列入了国家绝密配方并进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一直以来,季德胜蛇药片不仅在国内使无数蛇患起死回生,更成为我国主要援外药品。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毒蛇、毒虫日益减少,适用症人群也发生了变化。生产厂家和科研医护人员把目光转向了蛇药产品的延伸开发方面,从而使季德胜蛇药在病毒性肝炎、带状疱疹、腮腺炎、胃炎、烫伤,乃至皮肤病、肿瘤等多种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不断加大。

    研讨会上,路志正国医大师认为,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如何在世界医林中发扬光大,必须以原创思维加现代科技进行中西融和。廖万清、刘新垣院士指出要进一步研究季德胜蛇药的作用机理,拓宽季德胜蛇药的应用范围。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诸国本认为,季德胜蛇药的传承发展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半个世纪以来这个过程没有终结,我们应该进一步探讨当年季德胜发明蛇药的原创思维和基本结构,在深刻其原理的基础上扩大应用范围,随着临床实践的深入,也受到现代医学的启迪。1960年以来,季德胜蛇药的“临床新用”屡有发现,为其深度开发、扩大临床提供了经验,这样的探索我们应该坚持下去。

    精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朱春林董事长则表示,作为历史传承,精华制药独家生产蛇药片60多年,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以“疗效为先、创新驱动、规范设计、基础临床学术互动”为指导思想,除了毒蛇毒虫咬伤,蛇药片对红肿热痛的皮肤病(带疱、流行性腮腺炎、丹毒等)、肿瘤及癌性疼痛、痛风性关节炎等几十种疾病都有较好的疗效。精华制药将继续坚守创新文化的传承、仁爱文化的传承,让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为人类健康的贡献做出更大的贡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